23/03/2016

細說海馬中古 Omega Seamaster 300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好錶不妨一睇再睇。上周一枚中古 Omega Railmaster「鐵霸錶」,專為巴基斯坦空軍製造,引起不少讀友更想了解歐米茄的古董錶,品牌因早期錶款均以 “Master” 字尾自成一系列,我亦習慣戲稱為「大師三部曲」,第一部 Railmaster 講完,依次當然來到另一經典 Seamaster「海馬錶」。

圖一

  Seamaster  之所以被稱「海馬」,全因此運動錶始祖的初期錶款,錶底都印刻了  Seamaster  著名的海馬圖案。不過其實首枚正式被冠上海馬之名的防水手錶,應是發表於  1948  年的  Seamaster 30(圖一),顧名思義,此錶能防水三十米,以今日的標準來說,Seamaster 30  其實只是將原有的男裝腕錶簡單加上防水設計製作而成,絕對稱不上是真正的潛水錶。

圖二

圖三

圖四

  歐米茄在  1957  年推出的  Seamaster 300  才是首枚真正意義上的潛水錶。第一代Seamaster 300 是 採用  Cal.501  自動上鍊機芯的 Ref. 2913,指針為箭頭型,是為真元祖。Seamaster 300  至  1960  年改款並推出 Ref. 14755(圖二),同樣配備與前代 Cal.501 同一系列的 Cal.509  自動上鍊機芯(圖三),最顯眼之處是小時指針仍然採用大三角箭頭,而秒針則非常幼細(圖四),加上錶盤上的小時與分鐘刻度,仍然保留早期 Railmaster 的 369 加三角/直紋樣式,這些都是在 60 年代中期大改款後,從此不再保留的 DNA,其中古味極濃,尤其是小時刻度夜光物料已呈咸蛋黃橙色。

  圖五係出廠於1964  年的  Seamaster 300 Ref.165.024,此錶為不具備日期顯示款式,同年出廠另一型號 Ref.166.024 則有,其手搭載的 Cal.552(圖六)也算是歐米茄自家製作的傳奇自動上鏈機芯,總計自 1958 至 1969 年期間搭載於品牌多個不同錶款,除了 Seamaster 300 外連 Constellation 及 Railmaster 也有採用,其動力儲存達 50 小時加上每秒 19,800 次震頻,被喻為相當可靠。

  此錶樣式已較接近我們今日所熟悉的海馬潛水錶,亦開始了標誌性的「大關刀」小時指針設計,至於 12 點鐘位置的大三角夜光標示,則可證此錶出廠於 1967 年或以後──1964 至 66 年的作品仍以亞拉伯數目字 12 置於同樣小時位置,大三角夜光是 1967 年的改款設計。另一細節可見於錶盤上各小時刻的夜光位置,已接比例增大面積,從而與大關刀指針設計相輔相乘,不過以每五分鐘為單位的直紋標示則沒有夜光,其實中古 Seasmaster 300 的錶盤細節,再細分可有四種不同變化與配置,有機會再詳談。最後想一提的是此錶錶冠,從圖七所見,其形狀較早期的 Naiad Crown 為大,是 1967 年後改用的旋入式錶冠,從保護機芯與應用的層面來說,旋入式令腕錶更易保養,但中古錶迷卻又偏愛早期 Naiad Crown 細的,因為在視角上不會看到整粒錶冠突出於錶殼之外。老實說,中古錶的玩味大多已不在實用層面,美感與好感重於一切,這枚 中期 Seamaster 300在坊間錶店標價為大約 HK$65,000。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