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2016

明星效應?地通拿收藏家的「聖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上周淺談了一些勞力士地通拿的基本知識,今日將要集中討論被地通拿收藏家視為「聖物」的 Daytona Paul Newman。

 

  所謂 Daytona Paul Newman,泛指擁有 Paul Newman 錶面的地通拿錶款,但問題是要分辦一般的地通拿與 “Paul Newman” 錶面的不同之處,絕不容易,必須經歷長久練習才能做到。首先,Paul Newman 錶面只會出現在最早期出廠以 4 位數字為編號的錶款包括 Ref.6239、6241、6262、6263、6264 或 6265 之上,錶面小視窗裡面有所謂的方格「骰仔」,9 時位置的秒鐘視窗用上 15、30、45、60,與一般地通拿的 20、40、60 不同,Paul Newman 錶面可以有亦可以沒有刻上 Daytona 字樣,而且即使有,亦必然刻在6 時位置小視窗之上;錶面的顏色配搭可以是全黑、全白、黑地白色小視窗或白地黑色小視窗,其最珍貴之處,在於早在 70 年代以前早已停產,而勞力士亦沒打算為 Paul Newman 錶面製作任何新型號或復刻版,自然讓古董版的價目,水漲船高。

《金錢本色》(1986)

Joanne Woodward 及 Paul Newman

  而這種設計獨特的錶面為何被稱為 Paul Newman 呢?全因美國著名演員保羅紐曼自一九七二年開始醉心賽車運動時開始配戴此錶款。保羅紐曼貴為一代荷里活影星,一九八六年憑馬田史高西斯執導的電影《金錢本色》榮獲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當年只有廿二歲的湯告魯斯飾演男配角。保羅紐曼在一九六九年為了主演一部名為《Winning》的賽車電影而開始對賽車運動產生濃厚興趣,並於七二年起正式成為一名專業賽車手,並獲妻子 Joanne Woodward 贈送一枚 Rolex Daytona 6239 腕錶,之後曾四次成為全國冠軍車手,演藝事業亦一帆風順,保羅紐曼一直配帶著妻子贈送的 Daytona 直至於二○○八年辭世為止。

  保羅紐曼與妻子長達五十年的婚姻、對賽車的熱愛與及在腕上陪伴他一生的 Daytona,彷彿都不屬於這個世代的人與事,難怪 Daytona Paul Newman 在現今拍賣會上被古董錶收藏家視為「聖物」追捧。保羅紐曼深愛 Rolex Daytona 的程度不下於妻子,出席無數場合亦會佩戴此錶。

圖一

圖二

  圖一及圖二均為同款 Daytona Paul Newman 6239,分別在於以黑或白為錶盤主色,已算是時可買到較為相宜的一款,猜猜價目如何?也在六至七十萬港元!可留意兩點及四點鐘位置的計時針按鈕,一般稱為「直襟」,如果跟現時新款地通拿的鎖把比較的話,明顯單薄得多。

圖三

圖四

圖五

  圖三的金殼 6241 更是一枚千金難求的錶款,我曾經看過有錶舖定價為一百四十萬港元,除了極為罕有地用上全金錶殼,值得留意的是 6241 用上早期的通心釘帶(圖四),看上去一節節的,與其他後期的精鋼錶款所用的實心鐵皮(圖五),無論在視覺上或是戴上手腕的質感都極為不同。這些有關錶帶的細節亦是 Daytona Paul Newman 收藏家極其留意的重點。

 

  我只能夠說,親手觸碰過 Daytona Paul Newman 之後,我才明白它並非是腕錶如此簡單,它儼然就是藝術品來,我相信對保羅紐曼來說如是,對那些完全不介意花過百萬港元也據為己有的收藏家來說,也如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