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016

陀錶懷古 Hermès Arceau Pocket Ailes et Ecailles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近月介紹的錶款以一般意義來說,可謂相當平實,大部分以製錶質素取勝,今周不妨來點浮華口味?個人認為,愛馬仕雖非以製錶起家,但品牌最值得購買收藏的反而是懷錶。何解?Pocket Watch 這個兩世紀前的潮流玩意,一般譯作「陀錶」,現稱「懷錶」更多了一層懷舊之意,又不失將之藏於西裝袋裡而非戴在腕上的原意。

 

  愛馬仕全新的 Arceau Pocket Ailes et Ecailles 懷錶,甲蟲鞘翅(或稱金龜子前翅)結合鑲嵌、鐫刻及微繪琺瑯工藝於一身,精雕細琢,巧奪天工,全球限量發行兩枚,並備獨立編號。一切由鐫刻工匠開始──首先在真金基板上勾勒錶盤圖案,圖案的設計靈感來自一張由 Pierre Marie 為愛馬仕設計的沙灘巾,錶盤上的波浪和魚鰭圖案在鐫刻刀晃動下漸漸成型。

  初步鐫刻完成後,緊接是大明火琺瑯燒製程序。隨著琺瑯彩繪師揮動手上的精細畫筆,將份量恰到好處的玻璃粉末填進鐫刻匠雕出的小洞,開始填色。調色盤上的藍紅色調,鮮明跳脫,一些不透光,其他是半透明的,在窯內經過多次燒製後,不同的色澤呈現含蓄細緻的色彩層次。錶盤之後交回工作坊的鐫刻匠手上,細心錘打出魚眼和魚嘴,活現設計線條。然後鑲嵌工匠小心翼翼地在甲蟲鞘翅(外殼位置)上切割出碎塊並構成魚鱗部分。為確保形狀達到完美境界,一片又一片的碎塊被安放在蠟紙上,並作出調整,直至獲得所需尺寸。之後才可被固定在錶盤的凹陷位置,當光線擦過,自然色澤才得以全方位呈現。

  完成後,錶盤安裝在一個出自愛馬仕製錶工作坊的白金錶殼內,而呈馬蹬形狀的不對稱錶耳是 Arceau 系列最具代表性的設計特色。從全透明藍寶石水晶底蓋可觀賞時計的心臟:全人手裝嵌和裝飾的愛馬仕自製 H1837 型機芯。以鱷魚皮縫製的索繩和錶袋為時計作品添上最後筆觸。在愛馬仕工作坊內,皮革經過切割和縫製,在縫線和邊緣之間壓痕,之後經過糅化和拋光工序,從而令皮革變軟──所有工序以傳承個多世紀的手法處理,心靈手巧,出類拔萃。

 

  Arceau Pocket Ailes et Ecailles 懷錶體現人手工藝譜奏的非凡技巧,向一套結合藝術和工藝的罕有手藝作出致敬。以甲蟲鞘翅鑲嵌細工製成的錶盤,細意演繹 2016 愛馬仕年度主題:「馳騁自然萬物間」,悅目動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