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3/2016

永不Out的潮流!在Vintage jewelries尋樂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有朋友問我今年興唔興Vintage jewelries?自問雖不是潮流笨蛋,但也絕不是潮流教主,潮流嘅野問我太太㑹清楚點吧!不過Vintage jewelries對我來說就像是時裝界嘅"military-look" 一樣,只要搭配得宜,Vintage jewelries係永遠都唔會out 嘅。

 

  Vintage jewelries吸引人的地方係精美的手工、懷舊的款式,但當你著手選擇的同時,你又有否想過什麼是Vintage jewelries?

 

  顧名思義,能夠成為Vintage jewelries,首先它要舊,至少要有100年歷史。100年是什麼概念?大約是清朝末期左右吧!

 

  當然在珠寶的歷史當中又可細分幾個比較重要的時期:

 

1) 格魯吉亞 Georgian (1714 - 1855) - 設計以自然元素為主。

 

2) 維多利亞早期 Early Victorian(1837 – 1855) - 設計風格充滿動物主題再混入大自然的氣息。

 

3) 維多利亞中期 Mid Victorian (1856 - 1880)- 維多利亞女皇的丈夫去世,深沉的顏色寶石被廣為應用,並稱為mourning jewelry。

 

4) 維多利亞後期 Late Victorian (1885 - 1900)- 設計女性化,並用上鑽石及顏色鮮豔的寶石。

 

5) 愛德華 Edwardian (1890 - 1915) - 鉑金(platinum)成功用於首飾上。鑽石鑲著如喱士般的設計是這時期的特色。

 

6) 新藝術運動 Art Nouveau (1895 - 1915) - 充滿羅曼蒂克的花、蝴蝶、女性形象及星星都是設計的特色。

 

  說到這裏,讀者可能會問應該選擇邊一個時期的Vintage jewelries?抱歉,我答你唔到。首飾是相當個人化的,只要你喜歡的便是好的選擇,但話雖如此, Edwardian的首飾卻是較受歡迎的。精緻的手工加上女性化的喱士設計都非常容易配襯。 (當然今年興的biker jacket 例外)

Biker Jacket

  另一個極受歡迎的年代是 Art Deco (1915 - 1935)。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造就了大膽的設計,包括幾何圖形,抽象的圖案及千變萬化的顏色組合。雖然剛夠資格做Vintage jewelries,但這時期卻是現今多個知名珠寶品牌如Cartier、Tiffany、Van Cleef & Arpels 揚名立萬的年代,電影"The Great Gatsby"就是用上Art Deco 首飾的例子。

The Great Gatsby

  看到這裏,你是否有衝動想去挑選一份具有歷史背景的首飾配戴呢?但Vintage jewelries可以去邊處選購呢?拍賣行當然是首選,雖然價錢也相應是頂級的,但卻有一定的保障。除此之外,英國倫敦、法國的小商店、flea market 也是尋寶的好地方。當然,在小商店或跳蚤市場挑選則要小心點。

 

  在此我給一個選購小貼士予大家,雖然寶石大都並不會因時間久遠而有改變,但卻應留意細小的寶石有否掉了及有無明顯的修補痕跡。如果有不清楚的情況,都是找專家幫忙比較穏陣。購買Vintage jewelries就好像尋寶一樣,配戴著自己掘到的藏寶的時候,是相當有滿足感!

 

熱門Vintage jewelries小店參考:

 

英國-Grays Antiques Center

地址:58 Davies Street, London

 

法國- Le Lourve des Antiquaires 

地址:2 Place du Palais Royal, Paris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