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7/2016

從建築走到首飾的孔雀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珠寶首飾除了可作保值投資外,更重要當然是令配戴者更美麗動人,更有型有款。鑽石的飾物就好像是little black dress或者是一對黑色stilettos。無論你出席什麼場合,都可以配襯得宜,都可以吸引全場的目光。

Courtesy: Chanel Little Black Dress

Courtesy: blule.fr

  話說回來,論有型有款,多多少少也會受潮流影響。除了之前我們説過的珍珠外,顏色寶石也是各大品牌所推崇的。始終鑽石都是沒有顏色的。有顏色的鑽石相較不夠「貼地」, 如果要為首飾加上一點顏色,顏色寶石(color stone)絕對是不二之選。顏石寶石中其一受大名牌所選用的是Malachite(孔雀石)。 

Courtesy: Cartier

Courtesy: Bvlgari

  孔雀石(Malachite)這名字可能對大家來說比較陌生,但我深信你一定在某些擺設甚至是傢俬上都見過孔雀石。

 

  鮮綠色跟深藍綠色的弧紋互相交替著,層疊不斷的弧紋成為孔雀石的特色。

 

  孔雀石當然不及鑽石堅硬,但其量重,很有質感。除了頸鍊及介指,孔雀石也常常被切割成圓珠作手繩之用。

Courtesy: les amis Jouel

  孔雀石在外地相當受歡迎,除了用來造首飾,有時也用於建築上。 剛於上星期認識了一位朋友,言談之間得知他父親乃孔雀石礦主,早年於美國做生意時曾經為一間在美國的房間供應全房孔雀石以作裝修用。也可能是文化的差異吧,寶石及首飾在不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接受程度。就如我們很難想像全間房間都是用malachite裝飾是怎樣的。但如大家有機會參觀世界四大天主教教堂之一,位於俄羅斯St. Petersburg的St. Isaac’s Cathedral時可多加留意他的柱子,你便會發現整條都是Malachite來的,就我們發揮一下我們的想象力吧!

St. Isaac’s Cathedral, St. Petersburg, Russia. Source Internet

   除了跟隨潮流,其實季節也影響著選擇配戴的首飾。在現時充滿活力的炎炎夏日,手鍊手鈪可以說是重點。當大家的手脾經常外露,那管只是穿上白tee牛仔褲,一條,甚至是幾條的手鍊,已做到畫龍點晴的效果,為整個造型加添一份色彩, 一份活力。 串珠手鍊或手鈪在外國其實相當流行,而且不單是女生,男生也十分喜歡配戴串珠手鍊的,而孔雀石就是其中經常用於手鍊當中的寶石。近來在香港,我也見到更多潮人開始配襯手鍊了。

 

  那麼男生配戴手鍊或手鈪應該戴左手還是右手? 對我來說,兩邊分別不大, 跟手錶一起戴會比較低調,比較適合斯文上班族; 另一邊手則較突出。但如果你像我一樣不是健碩型, 我是不會左右手一起配戴多條手鍊,並只會選擇比較小的如 6-8mm珠仔。始終首飾同時裝一樣,千萬不可盲目跟風, 一定要跟隨自己的個性。

Source: Internet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