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1/2016

【買珠入門】珍珠是如何養成的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人工養殖珍珠(養珠), 大家都一定聽過,但大家又有無親身見過養珠的過程呢? 早陣子有機會參加母校GIA舊生會帶隊參觀一家香港的養珠場──福井真珠,現在就讓我們一齊去看一下吧。

 

  當天在西貢碼頭出發,坐船大約20分鐘就到達了一個魚排。雖然公司現時養殖珍珠的地方都在國內,但原來香港的水質是水清沙幼,風浪也不大,十分適合養殖珍珠的,而公司老板更特別從國內帶了幾位員工來示範植入珍珠核的過程。

在西貢上船

到達示範的魚排

從國內專程來作示範的技師

  首先公司用的Mollusks(軟體動物)是馬氏貝(Pictada Fucata Martensii), 工作人員首先將mullusks的殼打開,跟著在她的gonad(類似生殖器官)上切開一個傷口。

   接著小心地在傷口放入nuclei(珠核) 及一小片mantle tissue(細胞片)。 

 

  Nuclei(珠核)其實是從已經犧牲了的貝殼處得來, 再經打磨成小珠粒狀;珠核其實是白色的,但為了得到更好的珍珠, 在珠核上加了特別研製的營養成份(黃色的外層)。 

老板親身為我們解說

有營養層的珍珠核

  Mantle tissue(細胞片) 是mollusks貝殼上的細胞。工作人員首先要從貝殼上取出細胞再將其切成小片,再滴上藥水。老板笑言紅藥水是作手術消毒用,但另一作用是讓工作人員分辨出那一隻是己經植入珠核的mollusks。

技師小心地取出mantle tissue再切成小塊

加上紅藥水的mantle tissue就可以植入了

紅點為記!

  Mantle tissues其實就像藥引一樣,它首先會包裹著珠核,然後珍珠層(nacre) 就會慢慢地一層層的沉積, 慢慢就形成珍珠了。

很美麗的珍珠層(nacre)

  在此一提,如果只放入nuclei而沒有mantle tissue是不會有珍珠層的;但如只放入mantle tissue,珍珠層是會在mantle tissue旁沉積,但得到的珍珠是不規則的。淡水珠就是這樣形成。

 

  其實整個植入過程非常快捷,技師手法相當成熟,全個過程不用數分鐘,但原來每一位技師都是經過老板多個月的訓練。 如果是我植入的話,我深信mullusks受不了我的一刀。

 

  珍珠核植入完成,跟住可以將mollusks放回水中,大約等6-9個月就完工,,打開mollusks就會見到美麗的珍珠了。老板還跟我地約定六個月後希望可以再組隊一起去收成珍珠啊! 

Courtesy: GIA

Courtesy: GIA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