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3/2017

【寶石入門課】色彩幻變的天然寶物──蛋白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一年之計在於春,每年年頭都是各大品牌發布最新作品的時候。正當那邊廂準備舉辦巴塞爾Basilworld展覽,這邊廂品牌Boucheron就在香港舉行了新設計的發布展覽。

 

  其中一個展點用Nature Triomphante(自然盛典)為主題,在牆上掛滿長春藤的展館內展出了用長春藤作設計意念的Lierre de Paris首飾,其中模特兒戴著的頸鍊上的樹葉是有用彈弓作鑲嵌的機關,所以葉子在模特兒走動時都很有動感。至於模特兒戴在手上的疑似手鐲,其實是手錶來的啊!

Courtesy: Boucheron

長春藤手鐲內有機關……

Courtesy: Boucheron

……原是手錶來的啊!

Courtesy: Boucheron

  看著model戴著長春藤首飾,我不能不想到Poison Ivy了。

Courtesy: R&R Art Group

  以動物為主題的首飾Boucheron一直有設計,今年推出的變色龍我自己就十分喜歡,顏色寶石的配搭很能做到變色龍的感覺,如果放在牆上的長春藤上效果應該不錯。

Courtesy: Boucheron

  至於其他的設計還有獵鷹戒指及鸚鵡胸針,Boucheron的職員為我們介紹時指出了鸚鵡身上配的的是火蛋白石,Fire Opal。友人隨即發問:「opal不是白色石上面有幻彩的嗎?這橙色的是opal?」聽罷我當然第一時間發揮我珠寶鑑證的精神了。

獵鷹戒指及鸚鵡胸針,鸚鵡拿著橙色的是火蛋白石

Courtesy: Boucheron

  對,我們常常見到的會是white opal,白蛋白石, 在半透明白色的身上都能看到如彩虹般的彩色幻彩,稱為 “play-of-color”,游彩,亦是opal特有的特質。從不同的角度看,幻彩都有不同的變化,我的朋友曾經形容看上去的感覺就像一個小宇宙藏在入面似的。

藏著小宇宙的opal 

Courtesy: les amis Jouel

  Opal亦都有黑色,稱為black opal,黑蛋白石, 通常是半透明或不透光的黑或深灰色的,當然亦會有play-of-color,不過black opal比較少有,價錢當然比white opal高。


Black Opal 

Courtesy: GIA

  至於fire opal,火蛋白石是透明至半透明的黃、橙或紅色。雖然fire opal通常也有play-of-color,但因為主體的顔色比較濃,所以可能會冇咁明顯。但因為fire opal美麗的顏色及比較潔淨(clarity)的關係,所有好多時fire opal都是有切割的(faceted)。

一次過見齊white opal、紅及黃色fire opal戒指

Courtesy: les amis Jouel

  要評價opal,當然要考慮主體的顏色,但play-of-color也同樣重要,靚的游彩會呈現鮮艷彩虹的七種顏色,但主導的顔色則很視乎各人的喜好了。同樣地,游彩的圖案也影響如何評價opal,游彩可以大分為 1)細細塊(Pinfire)、2)大大幅的(Flash),或是3)如馬賽克圖案(Harlequin)。當然大而密集的圖案是比較受歡迎的。

Pinfire pattern 

Courtesy: GIA

Harlequin pattern 

Courtesy: Cody Opal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