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4/2017

從電影走出來的儍豹粉紅鑽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大家可能都聽過或者睇過「儍豹」(The Pink Panther) 的卡通,人生閱歷比較豐富的可能更會睇過由已故的Peter Sellers(彼得.塞勒斯)主演的電影。但大家知不知道其實Pink Panther所指的並不是Peter Sellers,也不是卡通的傻豹咁簡單? 電影於1963年上演的時候The Pink Panther所指的是電影中的一粒全世界最大及無價的粉紅鑽石,這顆鑽石中有少少特別的內含物(Internal Characteristic),細看之下就會發現內含物的形狀就像一隻跳躍中的豹,所以命名為“Pink Panther”。

Courtesy: Blake Edwards / United Artists

  雖然 “Pink Panther” 鑽石係電影情節,但估唔到54年後一粒重59.6卡拉的粉紅鑽會在香港蘇富比(Sotheby’s)出現。當然此鑽石並不如 “Pink Panther” 一樣有類似Leaping Panther的內含物(Inclusion),因為此粉紅鑽被GIA評定為內部無瑕Internal Flawless(IF),亦係GIA有史以來評定過最大的Fancy Vivid Pink Diamond。 

Courtesy: Sotheby’s

  這顆粉鑽更於春季拍賣會上以7,120萬美元(合計5.53億港元)成為全世界最貴的拍賣珠寶。超過之前由 “Oppenheimer Blue” 以5,750萬美元創下之紀綠。新買家亦命名此粉鑽為CTF Pink Star(周大福粉紅之星)。

“The Oppenheimer Blue” Courtesy: Christie’s

  於展覽中自己有機會近距離觀賞這顆粉紅鑽石。實話實說,親眼見比看相片感覺更震撼,因為真是大得很。 

  當然其他的展品也有其特別之處。就比如這一對叫「阿波羅與阿特米斯」的鑽石耳環,耳環分別由一粒14.54卡拉的Fancy Vivid藍鑽(The Apollo Blue)及一粒16.0卡拉的Fancy Intense粉紅鑽(The Artemis Pink)組合而成。 這對耳環將於五月拍賣,預計分別為3,800萬至5,000萬美元及1,250萬至1,800萬美元。

The Apollo Blue and The Artemis Pink Courtesy: Sotheby’s

  雖然大部分人比較喜歡Symmetrical的設計,但Non-symmetrical的設計則比較生動,大家還記得我們早前於《【珠光寶氣的奧斯卡】比起蝦碌場面更令人難忘的靚人、靚首飾》提及過不規則設計會流行嗎?

 

  當然每季的拍賣除了首飾外還有名畫。Andy Warhol的作品當然是常客, 但金寶湯喝得太多了,自覺少了一份驚喜;《 最後的晚餐》及 《毛主席》則又有另一種風格。

《最後的晚餐》 Courtesy: Christie’s

《毛主席》 Courtesy: Sotheby’s

  反之自己開始更欣賞畢加索(Pablo Picasso)的作品。佳士得(Christie’s) 於5月進行拍賣,但首次予香港展出的《坐著的藍衣女人》(Femme assise. Robe bleue)就是其中一幅吸引我的。

Courtesy: Christie’s

  此1939年的作品的畫中人是畢加索的情人Dora Maar。當然我不明白為甚麼畢加索眼中的情人是這樣的,我更加不知道當Dora見到自己的畫像有甚麼反應。 

Dora Maar by Man Ray Courtesy: Man Ray / The Red List

  但這幅畫看上去又確是有一種吸引人的魅力,顏色豐富,每一次看都發現點新東西,百看不厭似的。如果你有興趣帶這畫回家,請預備3,500-5,000萬美元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