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2017

DW點解會成功?好的設計、識玩社交媒體就羸在起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建立品牌絕對唔容易,如果做生意比打工難,建立品牌就更加係難上加難,所以每次見到有新品牌 / 新設計能創出新天地自己都會為其鼓掌。Apple、Tesla 呢類例子不在話下,但也有其他細brand例如Dyson、Crocs,同埋今日所講的Daniel Wellington。

James Dyson跟他的吸麈機

Courtesy: i3.mirror.co.uk

Courtesy: Crocs, Cosmopolitan

  Daniel Wellington(DW) 這個牌子對後生的你來說應該不會陌生,因為你或者你身邊的朋友總有幾個戴住他的手錶,或者你行經某大連鎖錶店都會見到他在櫥窗出現。不過你又知不知道他的由來呢?

Courtesy: Daniel Wellington

Filip Tysander

Courtesy: Business Insider Nordic

  唔講唔知,DW的idea唔係由手錶,而係由錶帶開始。 2006年Filip Tysander到澳州旅行時遇上Daniel Wellington(真人,唔係手錶)。 當時Daniel手上戴著一隻黑灰色NATO錶帶的Rolex Submariner。NATO錶帶通常是尼龍做而中間有一間色條紋(skunk strip),亦是英國國防部(MOD)發配的標準裝備,所以NATO錶帶同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NATO)其實是沒有直接關係的。

占士邦都戴NATO strap

Courtesy: James Bond Golden Finger

  無論如何,Tysander從此迷上了這充滿軍事風味的NATO strap,繼而成立了新公司並以Daniel Wellington命名。DW的手錶設計極簡單:白色錶面,針形時間刻度配襯鋼或玫瑰金色錶身,size由26mm至40mm,當然甚多顏色選擇的NATO錶帶是DW的賣點。DW在2009年以US15,000成立,於2014年售出多於一百萬隻DW。

iWatch 尼龍錶帶

Courtesy: Apple

  你可能同我一樣有一個疑問,NATO錶帶不是新事物,有很多brand都有(包括Apple iWatch), 究竟是甚麼令DW成功?首先DW的合作銷售伙伴其多,只要有誠意的DW都願意合作。全球DW有5,800個銷售伙伴。另一成功之處是DW雖然不採用傳統媒體作宣傳,但30出頭的Tysander卻深明及懂得利用網上媒體作宣傳。DW同以千計的bloggers、celebrities、KOL(key opinion leader)合作,成功打出網上銷售手錶的渠道。

Courtesy: Daniel Wellington

  簡單的錶身設計是DW的招牌作,但DW也有新款式面世,白色錶面襯黑色羅馬數字,但用上皮錶帶的款式又會否為市場帶來衝擊?我們拭目以待。

Courtesy: Daniel Wellington

  正如文初所說,建立品牌係難上加難,但當我們見到成功的例子便知道難但並不是沒可能。讓我借用兩大運動品牌嘅slogan 「Just Do It」 (Nike) 同「Impossible is Nothing」(Adidas) 為你打打氣, 送給正在努力的你。

 

  PS. 返老家揾到自己N年前戴的Swatch都係用類似的NATO strap,都唔知原來自己咁「 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