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9/2017

配戴首飾前先深入了解,上L’École的高級珠寶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假如你是我《尋寶人》的讀者,那你對高級珠寶首飾一定有相當的興趣,今天就讓我為大家介紹一個能更深入認識高級珠寶的好去處,就是現正在PMQ舉辦的L’École珠寶藝術學院。

  成立於法國巴黎的L’École珠寶學院,今次已經是第三次來港。好高興得到L’École的邀請去體驗其課程,更加可以和L’École的校長Marie Vallanet Delhom交談。

左一:L’École教授Inezita Gay-Eckel

左二: L’École校長Marie Vallanet Delhom

右一:les amis Jouel Angela Hui

  不說不知,Marie不單止是L’École的校長,更加是L’École的創辦人。加入Richemont Group超過25年之久,就在一次同老板Nicolas閒談中生起了辦學的念頭,結果一拍即合,L’École就成立了。目的當然就是希望學生能更深入認識首飾的歷史、天然寶石的種類,及工匠精雕細琢的工藝。學院雖長駐巴黎,但也定期到各地如紐約、東京等地舉辨課程。Marie對學院的導師都有三個要求:1) 是導師一定是所授課程的專家、2) 是對珠寶及教學都充滿熱誠、3) 是教授的天分,這點我覺得應該是耐心和溝通的技巧吧。

 

  L’École舉辨的課程很多,可以說由小朋友到大人都總有適合的,眾多課程之中,我就選擇了同屬於精湛工藝課程的「從蠟模雕製到鑲嵌技術」及「從法國珠寶到日本漆藝」。

到達PMQ的L’École學校,接待處的環境相當舒適,還有咖啡及茶點招待!

學生進入課室前都要穿上白袍,感覺相當專業有型。

  兩個課程全長四小時,分開兩節上。

 

  在蠟模雕製的環節中,學員首先要為蠟製的蝴蝶進行打磨,再學用甚麼工具在鑲寶石的位置開孔。當然最難的是如何能保持左翼及右翼成為mirror-image般對稱。要知道在一件首飾當中,只要稍微偏差0.5毫分都是不美的。

  在鑲嵌技術的課堂裏,可以學會使用不同工具及嘗試兩種最基本的寶石鑲法,分別是爪鑲(Prong Setting)及包邊鑲(Bezel Setting)。要知道我們用的不是金,所以已經比較軟,但也聽到在場學生發出九牛二虎之力的聲音。再者,在需要花相當大的力氣的同時,要保持寶石的平衡是絕對不易。

  法國珠寶的課程中,我們學會用多種工具為蝴蝶進行打磨及拋光,然後再為鑲在蝴蝶上的Vegetable Ivory(當然不是真象牙,而是植物果實的一種)進行雕刻。從中學會了不同的花紋是由甚麼工具刻成的。都是那一句,要保持左右對稱是十分難的。在此班中明白到那白袍的重要性,導師更提我們戴上口罩,因為打磨時金屬粉末會四處飛揚。

  最後是日本漆藝,一個相對文靜的課堂。我們首先在紙上設計好蝴蝶的圖案,再學如何將圖案複印在有日本漆藝的蝴蝶上。接著就是學習使用Maki-e上金粉、Urushi塗漆,及加上貝殼片(Mother-Of-Pearl)。

  跟Marie談到將來的發展,首先L’École會去更多地方辦學,而下一站將會是Dubai。同時L’École亦將推出更多的書籍。

L’École 校長Marie Vallanet Delhom與其新書作品

  究竟先由哪個課程開始修讀?Marie認為首先要問問自己的興趣是甚麼,因為無論是歷史或金工,都會令你更懂得欣賞珠寶首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