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2/2018

新一年為愛錶換件外套!名牌錶令換錶帶潮流更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自從iPhone 10年前面世後,我們的生活方式確是改變不少。資訊隨手可得,同朋友、老闆、客人保持24小時聯絡。我們現在上街可以不帶錢包,但一定不會不帶電話。與此同時,雖則手錶作為報時工具的作用漸漸減退,但其作為一件飾物或藝術品的地位卻沒有改變。 

 

Courtesy: Samsung

 

  每年的Salon International de la Haute Horlogerie (SIHH) 都是各大錶廠推介新款的一大盛事,而今年卻可留意到換錶帶這潮流漸漸流入更多名牌中。

 

Courtesy: SIHH 2018

 

  換錶帶這玩意好多年前已經出現,在1964年的007 James Bond的電影《金手指》(Goldfinger)中,Rolex配NATO錶帶是自己第一次見到(當然我是看重播的)。 

 

Courtesy: 1964 James Bond Goldfinger電影

 

  但數到最令我驚為天人的,就是1997年Patek Philippe 推出Aquanaut的橡膠及鋼錶帶互換,而自此其他牌子也相繼加入膠錶帶行例,但始終不是大氣候。直至幾年前大錶面流行,大家就開始為自己的Panerai及Rolex換上其他如磨水牛皮、復古或顏色更鮮豔奪目的膠錶帶。 

 

 

Courtesy: Patek Philippe Aquanaut

 

Panerai配復古錶帶

Source: Internet

 

Courtesy: RubberB

 

  直至iWatch及Daniel Wellington的流行,換錶帶這潮流就更加普遍起來。 

 

Courtesy: Apple

 

Courtesy: Daniel Wellington

 

  到了今年SIHH,其他名牌也開始加入戰場,說的就是卡地亞(Cartier)。就如時裝潮流回歸80’s,闊膊闊身衫再度流行之時,卡地亞上年已推出復古味甚濃的Tank Watch。今年再接再厲,推出重新設計的Santos。

 

Courtesy: GQ.com

 

Courtesy: Cartier, Gear Patrol

 

Courtesy: Cartier, A Blog to Watch

 

  新Santos保持著其獨特的螺絲釘設計,但較流線型的錶身卻有一個稱為QuickSwitch及SmartLink的設計,只需要按下暗掣,不單可以調節錶帶的長度,更可輕鬆更換錶帶。

 

QuickSwitch及 SmartLink

Courtesy Cartier, A Blog to Watch

 

  如果你曾經動手換過錶帶,一定明白箇中的麻煩,而有了快速換帶的設計,同一隻手錶在配襯西裝時可選配一條鱷魚皮帶,在周未時又可選配顏色膠帶,用途可以變得更廣泛,亦可以更個性化。當然有快速換帶設計的手錶有很多,Panerai、Apple、Roger Dubius等等,但當你發現更多大品牌相繼加入這行例,相信這潮流將會更熱起來。如果你是潮流一族, 趕快為自己的愛錶換一件外套。如果你是機會主義者,也可以動動腦筋,看看換錶帶潮流可有商機吧!

 

Panerai的快速換帶設計

Courtesy: Panerai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