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2/2020

二月誕生石:讓頭腦更清晰,增強人際關係的紫水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肺炎肆虐,大家都要注意個人衛生,祈望大家都身體健康。病毒由古至今都存在,古時醫學不及現代倡明,很多時都依賴傳說中的寶石能量來保護自己的健康。今日為大家介紹的二月份生日石紫水晶(Amethyst)雖然沒有保護健康的能力,但傳說卻能增進人際關係,保持頭腦清晰、靈敏。希望紫水晶能讓我們同心合力戰勝今次的肺炎。

 

  紫水晶是屬於石英(quartz)的一種,顏色由淺紫色如紫丁香般到深紫色不等。普遍深濃紫色帶著點紅色(當然不能偏黑),像葡萄酒般的顏色最受大家喜愛。亦可能因此Amethyst這名字取材於希臘文amethytos,或「不醉酒」演變而成。

 

Courtesy: GIA

 

  紫色自古以來都給人一種皇室貴族的感覺,從阿歷山大帝開始到現今的英國皇室的后冠,都會用上紫色。


Source: The New York Times

 

  同時間聖公會的ecclesiastical戒指亦很多時用上紫晶。

 

Source: Wikipedia

 

  溫莎公爵夫人於1953的一次演講中就戴著由卡地亞設計的紫晶項鍊。

 

Courtesy: GIA, Cartier

 

  19世紀前,紫水晶主要產於俄羅斯,其價值亦非常珍貴,可與其它珍貴寶石如紅、藍、綠寶平起平坐。直至巴西發現了新大型礦藏,紫晶才於民間普遍稍為普及起來。

 

Courtesy: 網絡圖片


  紫水晶可以切割成很多不同形狀,亦由於紫晶可以很大,所以很多時候亦會用作擺設用。

 

Courtesy: GIA

Courtesy: GIA

 

  選擇紫水晶當然以顏色為先,最靚的顏色是深紫中帶紅的紫色。但要留意有沒有色域 (color banding), 即一部份的紫晶顏色較淡,該色域的價值相對比較低。 

 

Courtesy: GIA

 

  用作珠寶首飾的紫晶淨度相對高,其內含物大部份都是肉眼不能看見的。所以大家在選擇時淨度的要求可以高一點。

 

  紫晶顏色吸引,各大珠寶首飾品牌的設計師亦樂於選用。

 

Courtesy: Dior

Courtesy: Tiffany

Courtesy: Chanel

 

  最後,其中一種傳說中能帶來健康的寶石就是一月份生日石石榴石了。當然傳說歸傳說,除了佩戴水晶、寶石,個人衛生方面更要小心謹慎啊!

 

Readmore:一月誕生石:顏色比彩虹更絢爛!能治療身體、平靜心靈的石榴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