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4/2020

五月誕生石:讓人一見愛上的綠寶石,為你帶來歡愉心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寶石界中有所謂的三大顏色寶石,分別是红寶石(Ruby),藍寶石(Sapphire),及綠寶石(Emerald)。而綠寶石也是我們今天的主角,是五月份的生日石,同時間也是結婚二十及二十五周年的紀念寶石。綠寶石代表著聰明,開心,快樂。傳說如果把綠寶石放在舌頭下面,更可以預見未来,除此以外,相傳綠寶石亦可保護佩戴者免遭受邪惡法術加害。

 

 

  綠寶石是綠柱石(beryl)的一種,不過雖然叫綠柱石,但其實beryl是有其它顏色例如黃色及藍色,而只有顏色濃度足夠先可稱為綠寶石,否則只是綠色的綠柱石。大家公認最美的綠寶石是顏色介乎於藍綠至綠色。

 

Courtesy: GIA

 

  能夠成為三大顏色寶石之一,除了因為優質的綠寶石比較稀少、矜貴外,很多人認為綠寶石的綠色是是其它的顏色寶石所不能媲美的。不過我對這講法有一點保留,我絕對同意綠寶石的顏色可以話是透明寶石中最靚,但並不靚過半透明寶石翡翠(Jadeite)。個人認為她們各有姿色,二取一會是好難的抉擇。

 

Courtesy: loupe.com.hk

Courtesy: Cartier

 

  500多年來哥倫比亞(Columbia)是出產高質數綠寶石的地方,當中的三個礦區 - 穆佐(Muzo) 出產純綠色綠寶石, 契沃爾(Chivor)出產藍綠色綠寶, 及利斯凱茨(Couscuez) 出產淡黃色綠寶。哥倫比亞綠寶石品質之高,甚至成為市場評估的標準,在選購綠寶石時都會留意註明產地是哥倫比亞。

 

Courtesy: Graff

 

  基於綠柱石的成長特性,綠寶石普遍都有或多或小不同的內含物(inclusions)。完全沒有內含物及顏色靚的綠寶石相當珍貴。切記清洗綠寶石不要使用超聲波清洗,跟我常提議的溫肥皂水,再用軟牙輕擦是最好的方法。

 

Courtesy: Boucheron

 

  世上最有名的綠寶石之一應該是重37.82卡拉的“The Chalk Emerald”。曾經是屬於印度大公夫人悉達戴芙(Indian Maharani, Sita Devi) 的鑽石項鍊,其後輾轉至珠寶商Harry Winston上,並將綠寶石再切割並改鑲在一隻配有60粒共重15卡拉梨型鑽石指環上。1972年O. Roy先生及夫人將此戒指捐贈給美國史密森博物館。

 

Source: Wikipedia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