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0/2020

時裝界盛行聯乘設計,品牌合作會在高級珠寶品牌出現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早幾年的晚飯聚會,上菜時大半朋友都會拿出大大部的單鏡反光相機為餸菜拍照。「相機先食」盛極一時,肚子餓的也只可以眼巴巴的忍著不能起筷,但隨著時間過去,單鏡機風光不再,取而代之是由其中一位朋友用手機快拍再分享給大家。智能手機的快速發展不只取代了相機亦同樣取代了手錶的地位。但意大利手錶品牌D1 Milano就用了這兩樣見證歷史的產品,手錶與菲林,與Eastman Kodak聯承合作推出了名為Kodachrome的手錶,並滲入了Kodak經典的黃黑設計入手錶及包裝當中,有相當人生經歷的朋友應該會有一定的回憶。

 

 

Courtesy: D1 Milano, Kodak

 

  聯乘設計在時裝界相當成功,其中一個裱裱者當然是Supreme,但細想之下,聯乘設計在首飾及鐘錶界則比較少見,當中最積極的可能是法拉利(Ferrari),分別有和Hublot及Panerai推出了聯乘產品。

 

  Hublot的MP05 LaFerrari Sapphire是其中最特別的聯乘設計,並不是簡單的用上碳纖維或配上品牌標誌作設計點綴那麼簡單,而是徹頭徹尾的一個全新設計。用藍寶石切割而成的透明錶殼,將內部猶如汽車引擎一般的錶芯展現在眼前,設計就有如一副微型的法拉利引擎一樣。

 

 

Courtesy: Hublot, Ferrari

 

  話說回來,首飾品牌的聯乘創作的確不多,我能想到的都是跟卡通人物如Hello Kitty合作的金飾或近期Pandora跟Star Wars的合作。

 

 

Courtesy: Pandora

 

  手錶跟汽車有一共通點,都是較男性化的玩意,所以聯乘的協同效應比較大,但高級的首飾品牌則不同,每家都有自己的形像,故不會輕易和其他品牌聯乘,可考慮的對象應該是那些高級時裝品牌,但可惜高級時裝如Chanel、LV、Dior往往都已經有自家品牌的珠寶首飾了。

 

 

Courtesy: Chanel

Courtesy: Dior

 

  不過我自己卻覺得設計就是要跳出固有的框框,當我們現在生活都要求輕便舒適的服飾,高級首飾也可如時裝般與一些街牌合作推出適合街服配搭的首飾。試想想假如Tiffany跟 Supreme合作,推出一系列季度性(capsule)的街服首飾,我深信一定會引來一陣的哄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