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20

玫瑰花韻:蘇富比拍賣罕見頂級粉色鑽石,升值力高!估值高達3億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粉紅鑽將會升值?

 

  俄羅斯現時是全球最大的鑽石出產國,佔大約30%的全球年產量,但粉紅鑽的產量不多。由1980年代開始,大家熟悉的粉紅鑽多是產於澳州的Argyle Mine(阿蓋爾礦場)),但鑽石始終是自然界的寶物,總不能無窮無盡的開採,而Argyle Mine亦已完成了它的歷史任務,將會於2020年底關閉。

 

Argyle Mine出產的粉紅至紅鑽石

Courtesy:GIA

Courtesy: Argyle Mine, GIA

 

  Argyle Mine佔全球粉紅鑽估計約8成的產量,所以預期隨礦場的關閉會令粉紅鑽的價值會有更多上升空間。至今最貴拍賣成交的粉紅鑽是2017年以71.2m美元成交,重59.6卡拉的“CTF Pink Star”,這次就看看The Spirit of the Rose能否創下一個新紀錄了。

 

Courtesy: SCMP

 

彩色的鑽石

 

  大家都知道鑽石是由碳(carbon)組成, 無論是白鑽或是顏色鑽石都不會例外。顏色鑽石的形成是由於當中的極少量的雜質而令到鑽石變成不同顏色。例如nitrogen(氮)會產生黃色鑽石,boron(硼)會變成藍色鑽石,但粉紅鑽石及紅鑽石的形成卻是由於鑽石形成後、受到高溫及高壓力的影響而令到鑽石的碳結構受到改變而變成粉紅或紅色。最後,綠色的鑽色是由接觸到輻射(radiation)的影響而形成。

 

Courtesy: GIA

 

  各種顏色鑽石最珍貴的會是紅鑽石,世上暫時最大的紅鑽石應該是Moussaieff 紅鑽石,重5.11卡拉估值已經超過1千5百萬美元。 

 

Courtesy: GIA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