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6/2021

歷久不變的琺瑯工藝,讓首飾綻放鮮艷色彩與光澤!如何分辨琺瑯與仿製品軟琺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上星期見牙醫,當他跟護士閒話,但自己卻不能搭上一句,無奈地思想游走,忽發其想,牙齒的琺瑯質是人體最堅硬的物質,跟珠寶的琺瑯雖然不是同一樣東西,但大家同樣擁有堅硬而能歷久不變的特質。同時間,首飾用的琺瑯顏色卻鮮艷奪目得多。

 

Courtesy: bmynyc.com

 

  琺瑯(Enamel)也叫琺瑯彩,亦相等於我國的燒青,或日本的七寶燒。琺瑯其實是玻璃或陶瓷粉未加入顏色材料,將琺瑯塗在首飾上再加熱,琺瑯便會變成一層如有寶石一般光澤,顏色艷麗的表層。

 

Courtesy: Christian Dior

 

  最早的琺瑯工藝可以追溯至公元前13年,當時的工藝當然不是太成熟。琺瑯工藝大至可分三類,分別是畫塗琺瑯(Painted Enamel)即將琺瑯如塗料般於首飾上畫上圖案;掐絲琺瑯(Cloissonne)乃是用幼絲線作間隔,而琺瑯則塗在絲線中間;最後的內填琺瑯法(Champleve)跟掐絲法有異曲同工之處,是在金屬表面上雕鑿出凹位,再在凹位上注入琺瑯。

 

Courtesy: Roxanne Assoulin

Courtesy: Barbara Michelle Jacobs Jewelry

Courtesy: Boucheron

 

  由於琺瑯是需要加熱才會凝固的,所以畫塗琺瑯也需要反覆多次塗上琺瑯加熱才完成。相反掐絲法及填瑯法則可以利用間隔而防止琺瑯走位,由於琺瑯是流質,在彎曲的表面上,這兩種方法特別有效。至於如何在彎曲表面上而同時間做到顏色及表面平均則不是容易了。我們都聽過的中國景泰藍,便是利用掐絲法而做成的,試想想當中的絲線有多纖細便知道工藝師的功力了。

 

Source: Internet

 

  有價值的工藝物很多時候都有仿製品,琺瑯當然也不例外。其中比較普遍的是軟琺瑯,一種樹脂類的材料。雖然看上去相似,但不耐用,其顏色亦都很快褪色及失去光澤。

 

  要分別琺瑯及軟琺瑯,最主要留意其表面。琺瑯表面像玻璃般光亮,同時質感硬實,相反軟琺瑯感覺比較膠質及軟身。

 

  由於琺瑯顏色之豐富,將其用於首飾上就可以不期然做到一個令人很開心的感覺了。

 

Courtesy: Bea Bongiasca

Courtesy: IIgiz Fazulzyanov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