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2/2021

不敗時尚潮流,軍用錶、首飾推介!原來Tudor潛水錶也是從軍用錶演變而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潮流一向都是幾年一個回歸,窄身衫褲漸漸讓路給闊袍大袖,但無論潮流風向如何,帶有軍事元素的時裝風格卻永遠存在。簡單的迷彩褲背包或軍事時裝都散發一種「型」的感覺。作為一件配飾及計時工具的手錶,當然也有軍事元素的存在。很多手錶品牌都跟軍隊有點合作關係,無他,軍用物品講求耐用及精準,所以軍隊所採用的亦都是一個品質的認證。

 

  要數軍用錶,第一個想到的是Panerai(沛納海)。四十年代,Panerai就為Regia Marina (1861-1946的意大利海軍,其後成為Marina Militare)供應手錶,今天我們認識的Radiomir就是基於當年的款式演變而成。

 

Courtesy:Panerai

 

  47mm的錶身,特大的錶冠及三文治設計的夜光時間刻度,都是設計的特色。Panerai亦都保留其軍事DNA並注入現今款式中。款式的名字都冠上如Marina,Black Seal等等,而最近則推出了一系列以軍綠色作主題的手錶。

 

Courtesy:Panerai

 

  Tudor(帝舵表)給人的印象就是很Rolex(勞力士),甚至曾被誤以為是抄襲Rolex的設計。但大家可能也知道實情Tudor是Rolex的創辨人Hans Wilsodrf於1946創立的子品牌,目標對象是大眾化而有值得信賴的品質,因此兩品牌都有十分近似的設計。不過為了能夠讓兩品牌的形象更鮮明,Tudor因而注入了名叫snowflake(雪花)的方形指針設計。

 

Courtesy: Tudor

 

  不講不知,原來Tudor的Submariner潛水錶,在1950年代乃是美國海軍的配備,而直到1980年代,Submariner也同被法國海軍採用。但Tudor的市場策略並沒有大量用上軍事風,唯有從佩備的織紋錶帶中,可帶出輕微軍事味道。

 

Courtesy: Tudor

 

  既然軍事風格那麼受歡迎,那麼首飾會不會也有軍事風格?答案是肯定的,軍牌便是一件衆多首飾品牌都有出的設計,雖然同樣是軍牌,但在各設計師的筆下當然有不同的演繹方法。

 

Courtesy: Tiffany

Courtesy: les amis

 

  但最富有軍事風的首飾牌子可能是Chrome Hearts,除了各式各樣的軍牌外,還有劍仔(dagger)、童軍花(Scout)等設計都滿滿軍事風,不過卻同時帶有強烈的樂與怒感覺,於配襯時則要考考功夫了。

 

Courtesy: Chrome Hearts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