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2022

前日本領事家廚主理!鐵板燒盛宴:臉蛋般大三陸野生黑鮑魚、仙台海鰻配鵝肝、日本和牛冠軍A5肉眼厚燒,嘗盡宮崎仙台名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Yan Chung

    Yan Chung

    天生愛吃愛玩,於報章雜誌從事飲食、旅遊記者及編輯多年,感恩至今仍可繼續用文字分享體驗!

    Instagram

    Facebook

    Yan Can Taste

    逢周二刊出

Photo: 由作者提供

  這兩年間的Omakase熱潮極盛,每當掛念日本,便想找間鮨店望梅止渴,慰藉心靈。差點忘了一直最愛的日本料理之一,還有鐵板燒。這一、兩年開幕的鐵板燒店,一定沒有omakase多,但話題性不低。好像去年二月於將軍澳開幕的三原鐵板燒,以日本領事館家廚級總廚三原光史師傅命名,押上自己名譽。今次來品嘗四月尾最新推出的「宮城‧嚐味」菜單,足見師傅功架!

 

三原位於商場後街當中,門口有京都小店的氣氛,室內有和式大宅的貴氣。

 

  三原選址將軍澳屋苑商場的後街當中,位置低調,有信心以口碑吸客。店子門口不太起眼,推開門,更有進入另一空間的驚喜感。鐵板燒設有大廳和包廂,以深色木條及紙屏風為主調和裝飾,帶出和式大宅的典雅脫俗,簡潔低調得來,展示著重細節的精神。坐在包廂的鐵板燒廚房前,幻想透入柔和陽光的和紙外,是小橋流水伴著紅花綠葉的禪意庭園,愜意已注滿全身,要來杯清酒來點微醺醉意。

 

三原光史師傅曾為日本總領事下廚,到現在還會盡量親力親為親自招呼客人。

 

  準備品嘗前,先要介紹三原鐵板燒的靈魂人物——三原光史師傅。三原光史師傅畢業於日本大阪糕點咖啡及烹飪專門學校(Osaka School of Culinary Arts),本已精通將日式廚藝融入現代烹調技巧當中。三原師傅後來任職日本駐美國芝加哥領事館,擔任總領事阪場三男的首席家廚,為總領事及來自世界各地的重要貴客烹調日式美饌。獲得國際性的經驗後,三原師傅在2015年來港定居,開設日式地中海料理店KURAUDO,亦曾任職於銅鑼灣的鳥本(Toripon)及中環的山下(Sanka)掌舵。現時主理將軍澳的三原鐵板燒,開業已經一年,客人反應仍然熱烈。獲得支持,三原師傅今月將在同區開設全新的西日料理小酒館Koi,建立起三原美食王國。

 

   「宮城‧嚐味」是三原師傅與現任宮城縣推廣大使Beth Shum(沈鉖淦)合作推出的菜單,還記得爆疫時期不敢出街兼禁晚市堂食的日子,全靠Beth開設的高級食材店哈妃的仙台牛、石卷蠔等等解癮。可惜我廚藝不精,雖然食材夠上乘,簡單一煮已是人間美味,但還是覺得落在我手上實在暴斂天物。今次,終於可以知道那些食材在名廚手上發揮至淋漓盡致的美味。

 

來自宮城縣仙台市的黑毛和牛

 

  先由Miyagi Style No.1純米吟釀打開序幕,Miyagi Style No.1至No. 5來自不同清酒酒莊,由清爽至厚身,方便配搭不同食物。好像No. 1為浦霞酒莊的純米吟釀,乾身清爽,最適合用來開場和配搭海鮮。

 

Miyagi Style清酒

Miyagi Style No.1

 

  大家熟悉的廣島蠔其實是熱食蠔,日本的生食蠔當中,以宮城縣石卷市出品最佳。石卷市殖蠔已有三百年以上歷史,因位於鹹淡水交界,生蠔肥美厚身,口感清爽,海水味與岩蠔味也濃厚,鮮味澎湃。簡單生吃已令人印象深刻,三原師傅以煙燻處理,加入櫻花木香,再上橄欖油,在鮮香當中加添春夏花葉繁茂的醇厚香氣。

 

仙台產煙燻蠔

 

  接著來有仙台帶子,仙台市臨近青森縣,一同擁有太平洋的寒暖潮交匯處,養份充足,貝類海產特別肥美鮮甜。Beth引入的刺身級帶子均受日本農林水產檢驗和認證,而且生產商採用不破壞細胞的CAS技術凍結帶子,保留最原始風味。加上三原鐵板燒的食材每日新鮮空運到店,不用懷疑新鮮度。三原師傅將沉睡的帶子喚醒,製成刺身,切得厚薄恰到,加上黑魚子和香草醬,為甜美的帶子增添高雅鮮味層次。

 

仙台帶子刺身

 

下一頁:睇特製雪菜雲吞、仙台產海鮮配鵝肝、三陸產黑鮑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