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   互認基金名單   |   教室

2016-06-17 05:27:21

中英基金互認 滬倫通見藍圖

  去年12月18日中港互認基金首發,轉眼半年,反應不過不失,但無礙英國染指內地基金市場之心。英國財相特別代表阿什頓勛爵周初於陸家嘴論壇上表示,目前倫交所和上交所正積極開展「滬倫通」合作事項,英方更希望能實現中英基金互認。

 

倫交所和上交所正積極開展「滬倫通」合作事項,英方更希望能實現中英基金互認 (Fanny攝)

 

 

 

英財相代表: 中英雙方正在推動「滬倫通」可行性研究

  英國財相特別代表阿什頓勛爵(Lord Ashton of Hyde)在陸家嘴論壇上表示,中英雙方正在推動「滬倫通」可行性研究,開展合作事項「滬倫通」,是非常令人興奮的發展,而且英方希望將來可實現基金互認。

  阿什頓勛爵指在過去十年當中,看到中國金融界在發展壯大,越來越多的企業在英國建立業務,並擴大業務、拓展範圍,中國的銀行間協會都準備在倫敦開展業務,而且招商銀行也準備開設倫敦分行。

  中國財政部發行的30億元人民幣國債,上周(8日)在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是中國首次在香港以外的離岸市場發行人民幣國債。阿什頓勛爵表示,英方非常高興中英金融合作不斷發展壯大,且認為人民幣在倫敦的生態系統也不斷的擴大實力,可以提供雙方對接市場的機會,同時中國監管機構可以在過程中向英國監管機構學習。

 

GDR先行試水溫

  早前內地傳媒指,英國倫交所與上交所將於今年9月正式簽署協定,以發行存託證券(GDR)的模式,讓「滬倫通」通車,英國富時指數的成分股亦可能發行GDR在上交所掛牌,但最終方式雙方會持續商討。

  市場指為測試市場反應,所以內地的GDR一開始將不會超過10隻,料包括最大市值的上海A股,如銀行、保險及石油股。

  而中英基金互認,料將在「滬倫通」開通後才會進一步磋商如何落實。曾有內地傳媒指英國最早2014年6月已與中國簽訂一項類似的相互認可協議,使英國基金能直接向中國銷售,但可信性不高。

 

首要任務A股入摩 志在增籌碼

  中港基金互認,能吸引更多基金在香港註冊,從而增加就業並鞏固香港作為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但若基金互認擴大至其他國家或地區,將減小香港作為基金註冊地的吸引力。同時, 「滬倫通」則是顯示內地可以繞過香港,自行與其他國際市場接軌,將對香港H股的吸引力長遠有一定影響,令香港作為人民幣資產「轉口港」的地位和重要性降低。

  不過對於中國來說,現時首要任務仍是爭取A股加入MSCI,香港會如何似乎暫不在考慮之列。是次A股未可「入摩」MSCI全球研究主管Remy Briand在公告內表示,國際性機構投資者很明顯期望,待A股的開放予外資程度進一步提升,才是該類股份加入指數的合適時間。MSCI提及,投資者也要評估近期若干政策轉變的效果,包括QFII配額分配、資本流通性與停牌機制等,尤其是20%的每月強行調回上限是最大阻礙;中證交所對引入金融產品的預批限制,也是關注問題之一。

  MSCI新興市場指數決定不納入A股,顯然仍然認為中國市場是一個封閉性市場,所以「滬倫通」及中英基金互認,將可為A股增加「入摩」籌碼。而是次失落MSCI之後,內地一定會更為快推出相關措施,以期愈快「入摩」愈好。

  中國基金業國際化是大方向,但實不宜操之過急。以台灣為例,當地和境外進行基金互認後,台灣地區投資者均湧向境外基金,令本土基金發展受到了很大影響。

 

撰文: 王錦霞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建信優選成長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
融通深証100指數証券投資基金
中銀香港全天候中國高息債券基金
行健宏揚中國基金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