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04/2022

全球大熱NFT正迅速降溫?天價Tweet一年縮水99.99%!「零息資產」只是炒作出來的巨大泡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NFT正在迅速降溫。

 

  Coin Market Cap資料顯示,NFT市場的價值已從去年的十月230億美元跌至約100億美元,縮水超一半以上。

 

  2021年3月Twitter創始人Jack Dorsey以NFT形式將他發布的第一條Tweet出售,當時馬來西亞區塊鏈公司Bridge Oracle CEO Sina Estavi競標成功,當時的價格為1,630 ETH,相當於290萬美元。

 

(圖片由作者提供)

 

  近日,Sina Estavi準備通過Opensea平台轉售該NFT,標價14,969ETH,相當於4,800萬美元。只是,萬萬沒有想到的是,直到第一次拍賣結束只有7位競標者投標,報價從0.0019ETH(約合6美元)到0.09ETH(約合277美元)不等。

 

  僅僅過了一年的時間,天價Tweet的價格就跌到剩下不足萬分之一,而這只是NFT市場降溫的一個縮影。

 

  自今年1月攀至巔峰後,如今NFT月度買家首次跌破80萬人,NFT的平均價格也從1月份的6,800美元跌至2,000美元;二次銷售量也從1月份的每天38,000件下降到7,900件;甚至整個NFT市場都受到了下跌的影響。此前,資金湧入帶來投機潮,NFT市場上交易參與者大部分都虧損出局。

 

(圖片由作者提供)

 

  不妨再想想,理論上來說,圖文、插畫、雕塑、音訊、音樂等一切產品皆可NFT。那麼,當Youtube、Discord、Twitter等更多加入到這個市場,現有大量不產生現金流NFT藏品的價值還能否維穩呢?

 

  恐怕很難。

 

  大品牌紛紛開始嘗試進軍元宇宙,2021年8月,可口可樂與3D虛擬化身應用平台Tafi合作推出的NFT收藏品「Coca-Cola Friendship Box」在OpenSea平台完成拍賣,拍賣成交價約合54萬美元。可口可樂將這筆資金捐給了東京殘奧會。

 

  「Coca-Cola Friendship Box」包括一個經典的可口可樂冷卻器、一件可在虛擬實境世界Decentraland中使用的可穿戴夾克、一張友誼卡,以及一個聲音視覺器,它可以播放瓶子打開的聲音、飲料倒在冰上的聲音,以及碳酸飲料中常見的氣泡聲。

 

(圖片由作者提供)

 

  2021年11月,Adidas販賣了總計30,000個原創NFT,結果在發售後幾分鐘內被直接搶空。

 

  這些NFT的持有者們,可以在Sandbox元宇宙中開啟獨家體驗,並且還可以將之兌換成獨一無二的對應實體Adidas產品。

 

(圖片由作者提供)

 

  Ralph LaurenR也跟ZEPETO合作,搞了個元宇宙虛擬世界。

 

  這類實物NFT對於品牌來說是個很好的嘗試,畢竟消費者已經習慣於提前幾天進行排隊,以便第一時間獲取限量款運動鞋、服裝。 NFT本質上給品牌提供了一個全新的方式進行限量款產品的投放,而且由此產生的社群、口碑傳播會擴大到更大範圍,相當於免費進行了傳播、上Google熱搜。

 

(圖片由作者提供)

 

  NFT的未來將走向何方?至少炒作不應該是其中的一條路。

 

  熱衷於NFT炒作的大多數人或許還不知道,大多NFT藏品本身並不產生現金流。這就意味著,如果把NFT藏品類比為資本市場上的股票的話,那大多NFT的估值邏輯接近於「零股息成長股」,投資者的盈利幾乎完全來源於交易。

 

  當下,大量投資者在NFT平台上燒錢支持很多的零息資產,風險會不會很大呢?當然。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