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5/2022

小馬可斯皇子復仇,菲律賓家族政治再現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翠容

    張翠容

    張翠容,資深新聞工作者,亦是著名的女戰地記者,專注國際新聞採訪及評論;曾服務於中西媒體,隻身跑遍中東地區、歐亞及拉丁美洲等地。著作計有《行過烽火大地》、《中東現場》、《拉丁美洲真相之路》、《地中海的春天》和《歐亞現場》等 ;分別獲人權新聞獎及多個好書獎。

    容我世說

    每周更新

 

  菲律賓在憲法中規定總統只有一個六年任期,有不少菲律賓人在今屆大選慶幸終可擺脫杜特爾特,這位現任總統在任內以血腥禁毒見稱,但人權組織卻指控他利用禁毒手段打壓異己,加強集權,傷害菲國民主。不過,送走杜特爾特,想不到迎來的可能是前大獨裁者馬可斯的兒子,他在競選中竟勢如破竹,大受年輕選民歡迎。
 
  馬可斯在1965年上台,實行親美反共政策,把菲律賓變成美蘇冷戰下的亞洲反共前沿地,與印尼的蘇哈托不遑多讓,貪污腐敗,製造了大量獵巫冤案,屠殺異己,華人首當其衝,他們都被誣告成中共代理人。菲印兩國還有一個共通處,就是獨裁者雖然最終給人民力量拉下馬後,但社會未能貫徹轉型正義,不僅迴避過去的獨裁黑歷史,甚至有美化之嫌。
 
  印尼至今仍沒有正視發生在1967年的大屠殺,菲律賓一樣,教科書鮮有講及馬可斯的殘暴統治,反之給小馬可斯把那段黑暗歲月,說成是菲律賓邁向現代化的繁華年代,令到年長一輩慨嘆菲國新世代缺乏歷史視野,只依賴新科技推動的即食知識和後真相論述,使得馬可斯家族能夠子承父業,重奪國家核心權力。
 

菲律賓首都馬尼拉 (iStock)

 
  1983年馬可斯最大政敵阿基諾回國下機時,公然遭馬可斯政府暗殺,其後引爆非暴力「人民力量革命」,企圖建立民主秩序。革命來勢洶洶,馬可斯一家終在1986年被迫下台,他和家人倉皇出走,當時28歲的小馬可斯便跟著父母流亡到夏威夷。89年馬可斯病逝,其遺孀伊美黛借安葬先夫的理由回國,其後更重返政壇成眾議員,女兒艾美也曾當選家鄉北伊洛戈省長,而小馬可斯放下參議員職位後,現在則劍指最高權力位置,他靠著打資訊戰和美化父輩暴政,人氣急升,從中可看到馬可斯家族在菲國仍不乏影響力。
 
  歷史學家指出,大家族政治在菲律賓一直佔有重要角色,一如拉丁美洲,兩地同受過西班牙殖民統治,保守天主教教會勢力龐大,其後又遭美國介入操控,結果面對相類似的後遺症。自15世紀西班牙航海家哥倫布發現拉丁美洲大陸後,歐洲資本主義便得以向外擴張。在政治方面,西班牙殖民者在拉美遺留下來的莊園主(家族式大地主)寡頭政治,令到政治權力和財富集中在少數人手中,傳統天主教教會和軍方勾結,原住民反之淪為奴隸。
 
  西班牙人走了,但美國在「門羅主義」下於拉美展開它肆無忌憚的干預行為。雖然獨立之初的拉美共和也複製了美國的總統制政治體系,可惜的是,這只是一件外衣,美國繼承了西班牙殖民者對拉美的剝削,並視之為後花園,令拉美陷入新一輪的悲劇命運怪圈。
 
  拉美獨立後即出現高地酋統治現象。高地酋翻譯自西班牙語caudillo,泛指軍人獨裁統治,背後均有美國撐腰。踏入90年代,拉美地區逐步擺脫軍人獨裁,重新走上民主之路,可是,過去遺留下來的問題,繼續影響拉美的政經現況,這被稱為拉美化現象。
 
  墨西哥經濟學者Carlos A. A. Rojas指拉美化即貧困化,這種由於拉美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出現的嚴重失衡情況,其主要特徵包括:外資主導型開放經濟下出現階段性經濟高速增長,可是,另一方面拉美因喪失對本國經濟和資源的控制權而付出了的代價,財富無法獲公平分配,加上威權統治導致官商勾結、政治腐敗、法紀不彰、貧富差距不斷擴大,原來拉美是世界上最不公平的地方,而過去長期的內亂又孕育出一種暴力文化,再加上輕視教育、福利等社會保障,社會治安惡劣。
 
  300多年來,菲律賓也一如拉美,無法擺脫西班牙殖民時代早已植根的大地主家族式政經模式。西班牙統治者刻意把權力分給佔少數的社會精英和大地主,即使到了美國因「美西戰爭」勝利而接管菲律賓,在長達半個世紀的變相殖民統治裏,菲律賓的政經結構一樣沒大變動,而受美國庇蔭的馬可斯獨裁政權力與拉美的高地酋統治則十分相似。
 
  在菲律賓,與拉美地區一樣,也曾因外資主導型經濟而出現過階段性榮景,可惜同是「有增長、沒發展」,貧富極為懸殊,大地主即是大財閥,他們繼續緊握政經咽喉不放,而菲律賓國會議員中有四成正是地主出身,擁有武裝部隊的當地省長勾結地主是普遍現象。菲律賓的美式民主,結果只淪為既得利益者與土豪惡霸的遊戲,並使菲律賓成為暴力國家,其治安問題與拉美地區同樣惡劣,再加上近年與伊斯蘭武裝派系的衝突,菲律賓可謂是雪上加霜。
 
  到了杜特爾特,他以強人姿態出現,令菲國與民主更是愈行愈遠。而今次大選,家族王朝再次發揮影響。人們開始奇怪,小馬可斯及其家族王朝的東山再起,這將為菲國帶來怎麼樣的命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