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5/2022

武官做特首有何不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回歸25年以來,特首有過商人(董建華)、專業人士(梁振英)和政務官(曾蔭權和林鄭月娥)出任;先不論好壞成敗,由不同界別人士出任,已有前例!所以李家超做特首,有何不可?

 

  以他武官身份作文章的,不是歧視,就是有偏見。為甚麼武官不可以做特首呢?而且相信未來李家超新班子裏武官不少,這是合適,亦很合理。

 

(Celia攝)

 

  美國全方位壓制中國,背後推動台獨,迫北京出手以發動制裁中國。香港站在前台,如何應對,絕不是一個商人、一個專業人士或一個政務官可以;但一個紀律部隊人員則不同。

 

  他們具有鮮明的是非觀、高度的紀律性和有效的執行力,這是一般政務官欠奉的。

 

  未來特首和三個司長中,因特首肯定換人,由林鄭月娥變成李家超,政務司司長由之前張建宗到李家超,現時懸空,故下屆一定是新人;律政司司長一直未能服眾,表現亦不算突出,所以換司長機會十分之高,那麼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的位置則變得十分穩陣了。

 

  因為未來特首和三個司長中,不可能一次過換成新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需要平穩運作,從過去歷任財政司司長安排,由回歸時曾蔭權到曾俊華,基本上都是可以連任,所以陳茂波很大機會留任。

 

  有人猜政務司司長人選是陳茂波,應該不可能。政務司司長是協調不同部門,推行工作的人,似乎曾經做過政府的人比較適合,而且陳茂波是好好先生,對駕馭十分複雜的政府部門,未必夠狠夠膽。

 

  政務司司長應該是曾國衛和或鄧炳強出任的機會大。

 

  還記得2月第5波疫情令香港面臨全面失控之際,時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帶領4名局長到深圳,出席兩地疫情專題交流會,商討內地如何協助香港抗疫工作;最後敲定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負責跟進與內地聯繫,包括成立專班的統籌和內地協調,以及提升檢測能力的運作和相關協調工作。

 

  由此工作的重要性,可以看到中央信任曾國衛能力。只不過24小時後,林鄭月娥削了他的權,把原先他負責的工作一分為三,給了自己愛將陳肇始、黃偉綸和邱騰華,把曾國衛調去做提升核酸檢測能力工作小組,以及統籌全港的社區檢測設施及配套這本是陳肇始做的工作;當然她還直接削了李家超和鄧炳權的職責。

 

  故相信曾國衛機比鄧炳強大。雖說兩人都是紀律部隊出身,但曾國衛2016年4月出任入境事務處處長,2020年4月出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做部門首長時間較長,又比鄧炳強多一年問責局局長經驗。2007至2010年期間又曾派駐北京辦事處,領導該處的入境事務小組,建立了良好的大陸人脈。

 

  何況特首已是警務人員出身,若政務司司長也是警務人員背景,似乎觀感上不太好。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在2019年10月正式出任警務處處長,立刻以強硬手段應對黑暴,令社會重回正軌。之後在區議會舌戰反對派,贏得市民普遍歡迎;又以雷霆萬鈞之勢,封堵支聯會、民陣和職工盟,拉鎖《蘋果日報》和《立場新聞》,可說把反對派陣營黎庭掃穴。

 

  去年7月接任保安局,肯定是特區政府明日之星;不過因為23條立法迫在眉睫,這是他份內工作,不容有失,故相信他繼任保安局局長可能性高。相信剛退任的懲教處處長胡英明、消防處處長梁偉雄和已退休的海關關長鄧以海會在新政府有角色。

 

  際此百年未有的大變局,香港和國家命運已捆在一起,不能再瞻前顧後,只有勇往直前了。(李家超新班子之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