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8/2022

怎瓦解美國霸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二戰後,美國3大戰略家:布熱津斯基、基辛格(Kissinger)及亨廷頓(Huntington)對美國的地緣戰略和外交政策產生了極為深遠的影響,他們把美國逐步扶上了全球霸主的地位。

 

  布熱津斯基認為,如果世界地緣政治出現3個情況,將會瓦解美國的全球霸權,因此在其後20多年,美國一直阻止以上情況發生,甚至不惜一戰。

 

  布熱津斯基所說的3個情況是甚麼呢?

 

  為何當今美國已經無法阻止布熱津斯基所認為的,最糟糕的第3種情況發生呢?

 

(iStock)

 

誘使蘇聯陷入阿富汗戰爭泥潭

 

  布熱津斯基在哈佛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後,任職哈佛俄國問題研究中心和國際問題中心研究員。此後十餘年,他一直在研究國際地緣戰略問題,並發表過許多著作,後成為美國蘭德公司(著名的綜合性戰略研究機構)的顧問。

 

  70年代初期,美蘇爭霸進行到第二階段,此時蘇聯處於攻勢,美國轉攻為守。

 

  為適應國際形勢的變化,以金融寡頭洛克菲勒為首的國際金融資本,找到布熱津斯基作代表,吸收美國、歐洲、日本的大銀行家、資本家、政府要人和學界精英參加,成立頂級私密精英社團三邊委員會,協調各國在重大國際問題上的立場。

 

  同時,通過三邊委員會構築的關係網,向各國政府輸送他們的代理人,以達到控制各國政府,為壟斷資本利益而服務的目的。

 

  1976年,在國際金融資本的操作下,農場主卡特成為美國總統。卡特上台後,布熱津斯基獲委任為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成為了美國外交政策的實際操控者。此後幾年,布熱津斯基多次建議卡特全力支持阿富汗的反蘇派,以誘使蘇聯出兵。

 

  過程中,他與基辛格一起,為推動中美1979年正式建交,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1979年,蘇聯以援助為名,派兵佔領阿富汗北部地區,與阿富汗人民展開曠日持久的戰爭。

 

  布熱津斯基得知消息後,寫信給卡特:「蘇聯終於陷入了戰爭的泥潭,這場戰爭必將導致蘇聯最終瓦解……」

 

  當時的蘇聯,擁有4萬枚核彈、6萬輛坦克及549萬軍隊,國力如日中天。布熱津斯基的預測也被許多人認為狂妄無知,並沒受到廣泛認可。

 

  卡特下台後,布熱津斯基也離開政壇,回到哥倫比亞大學教書,但一直沒有放棄試圖在幕後操縱美國政治的企圖。

 

  1986年,布熱津斯基寫了一本名叫《競賽方案》的書,內容大致是美蘇冷戰時期,美國必須遵循的地緣戰略綱領。他在書中指出:美蘇之間的競爭,不僅僅是兩個國家的競爭,而是兩個帝國體系間的競爭,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兩個國家為了全球優勢而競爭。雖然都是超級大國,但是蘇聯明顯「發育不良」,只要蘇聯不戰勝就會失敗,只要美國不戰敗就是勝利。美國只要立足於文化優勢,再進行全球戰略設計,蘇聯必將解體。

 

  蘇聯解體後,美國應該設法從東西方擠壓俄羅斯,促使中國、印度、土耳其、伊朗、俄羅斯等地區強國,圍繞裏海--波斯灣資源圈,互相展開激烈競爭。在此過程中,美國只要進行制衡分化,即可穩坐釣魚船。

 

  1991年12月25日,蘇聯瓦解,美國人想起了那個在十幾年前便積極推行和平演變,引誘蘇聯進攻阿富汗的人。於是,布熱津斯基一夜之間聲名大噪,成為世界級的「大戰略家」,也再次成為美國政府最重要的智囊。此後,美國的外交政策都按照布熱津斯基設計的地緣政治框架進行,所有的戰略設想都得到完美實現,也實現了對全球事務的領導。

 

提出「奶頭樂」理論,制定和平演變計劃

 

  1995年,在美國三藩市舉行了一個滙集全球500名政治精英的會議,與會者包括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美國總統老布殊、CNN、惠普、微軟的創辦人等。這些來自社會頂層的精英人士,紛紛表達了對未來世界的擔憂。

 

  他們認為,隨著世界發展,社會財富會加速流向20%的有錢人,剩下80%的人財富會嚴重縮水,這會爆發社會矛盾,如何解決?

 

  在大會上,布熱津斯基提出了他的解決方案「奶頭樂理論」。其理論核心是:由於生產力的不斷上升,世界上大部分人口將不必也無法積極參與產品和服務的生產。為安慰這些「被遺棄」的人,避免產生階級衝突,其中一個方法是:製造「奶頭」,並餵之以「奶頭」--讓令人陶醉的消遣娛樂和充滿感官刺激的產品(例如網絡、電視和遊戲等)填滿民眾的生活,轉移其注意力和不滿情緒,令他們沉浸在各種「快樂」中,在不知不覺間喪失思考能力,無心挑戰現有的統治階級。

 

  以美國來說,「1美元炸雞」、「2美元漢堡」保證社會底層人民的基本生存,然後每年拍大量的電影、電視劇,製作出各種各樣的遊戲,讓這些窮人忙碌起來,沒有時間去思考一些複雜的東西,這樣便可維持美國社會的基本穩定。


  同時,背後還有另一個「黑箱」操作。如果有國家不受美國大金融資本的控制,不受美國政府的歡迎,美國就把黑手伸入這個國家,布熱津斯基還為此制定出一個計劃:


  一、用金錢利益,收買這個國家的精英階層;
 
  二、用美國的價值觀,改變這個國家人民的價值觀;
 
  三、如果強硬的政府無法滲透,就扶持或收買民間組織;
 
  四、扶持敵人的敵人,來實現國際制約;
 
  五、收買這個國家的武裝力量,協助政權更替;
 
  六、直接消滅反美政權,扶持傀儡政權統治。

 

  這便是這20年來,世界上有不少國家,紛紛爆發各種「顏色革命」,所謂和平演變的源頭。美國曾也想在中國搞這一套,但是其陰謀被中國粉碎,那個「公知時代」也就此隕落。

 

要如何應付中國的崛起

  1997年,布熱津斯基又寫了一本叫《大棋局》的書,論述了在未來20年內,可能會導致美國全球霸權崩潰的3種情況:俄歐聯盟、中日聯盟、中俄伊聯盟。同年,關於中國未來的發展,他作出這樣的預測:

 

  「中國到2020年會成為『地區主導大國』,在亞太地區擁有一個勢力範圍或受別國敬服的範圍,而不可能成為在各個主要領域都富於競爭力的全球性大國,儘管中國可能有此企圖。」

 

  「中國一定會發展壯大,這將為世界所公認,但不管中國多麼強大,它都不會去爭奪所謂主導權,無論是地區的還是全球的,因此勢力範圍的概念是和他套不上的。」

 

  布熱津斯基又認為,美國一定要極力避免中、俄、伊結成大聯盟的情況,因為這對美國霸權是最大的潛在危險。為了防止出現這種情況,美國必須同時在歐亞大陸的西部、東部和南部邊緣施展地緣戰略手段。他認為,只有在美國同時對中國和伊朗採取敵對政策時,中俄伊「反霸權」聯盟才會形成。

 

  特朗普當選總統後,卻做了布熱津斯基最擔憂的事情。在他任內,中伊兩國簽署了25年全面合作協議,其中包括中國投資伊朗能源和基礎設施、石油和貿易用人民幣結算等。

 

  美國政府的短視,不但打破了布熱津斯基設計的「大棋局」,結果反而朝著他預測的最壞局面發展:中、俄、伊三國被迫形成「反霸權」聯盟。

 

  面對這樣的結局,布熱津斯基不得不感歎:「長期狂妄自大造成文化上的享樂主義,使政治精英逐漸喪失了雄心壯志。美國人也不再願意為社會作出犧牲。文化上的衰敗、政治上的分裂、財政上的通脹加在一起,使帝國的根基已搖搖欲墜,倒下去只是時間問題。」

 

  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之後,布熱津斯基便預言了俄羅斯將對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

 

  他向美國政府建議:「西方應該重申,它希望與俄羅斯和平共處,以一起幫助烏克蘭實現經濟復甦和政治穩定。西方應該再向俄羅斯保證,它不會將烏克蘭拉入北約或讓烏克蘭與俄羅斯對立。」

 

  當時,布熱津斯基與另一位國師級人物米爾斯海默(在對華政策上,與布熱津斯基意見相左者),均對未來局勢做了預測:

 

  一、烏克蘭不能加入北約,否則俄羅斯一定會發動戰爭。二、美國不會派兵,但是會對俄羅斯施壓。三、北約和美國不親自下場,俄羅斯必贏;如果美、歐親自下場,那麼會將整個人類拖進核戰的危險境地。不過,自布熱津斯基2017年逝世後,美國那些短視的政客,只看到了眼前的利益,更將烏克蘭人民當成用來對抗俄羅斯的工具,最終導致俄烏戰爭爆發。

 

  2022年,俄烏戰爭爆發後,美國「鷹派」的代表米爾斯海默,這個終其一生,為美國「霸權」出謀劃策的戰略大師也譴責說:

 

  「我一生都在研究大國政治。在俄烏戰爭中,誰要為這次戰爭負責?有些人認為是俄羅斯,尤其是普京應該負責,我完全不同意這種觀點。在我看來,歐、美對今天發生的事情負有主要責任。它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一場美國支持的政變促成的。北約東擴是動了俄羅斯的紅線,克里米亞、格魯吉亞已經證明。現在,西方依舊要把武器布置到烏克蘭,當你已經把熊逼到了角落,還『用木棍去戳熊的眼睛』,是一定會被揍的。」

 

  米爾斯海默認為,美國不會親自介入,俄羅斯會贏。他解釋:「在這場我們與俄羅斯的競賽中,你們會想誰的決心更大?美國人不太關心烏克蘭,他們不會為烏克蘭流血和犧牲。」同時,他也表達了對核戰的擔憂:「我們正在把一個核武大國逼入牆角。」

 

  (以上為網上文章)

 

  結語:甚麼是國師的遠見和智慧,大家看到了。如果連兩位美國國師對今時美國國策都予以譴責和擔憂時,美國霸權還能保得多久?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