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01/2017

鄭丹瑞 給自己的禮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晴報專訊】 鄭丹瑞(旦哥)數年前在NowTV主持節目《Home Sweet Home》,一拍就是143集;回歸無綫主持的《你健康嗎?》系列,也先後推出了四輯,這麼用心良苦,都是想提醒我們生命中最重要是家庭和健康。這個農曆新年,旦哥自導自演新戲《小男人週記3之吾家有喜》,讓大家跟家人過一個健康愉快的新年,還可以對美好的舊日子緬懷一番。

 

鄭丹瑞

 

  1986年,旦哥推出《小男人週記》廣播劇,藉著在廣告公司工作的主角小男人梁寬,帶出一個關於愛情、事業與友情的Yuppies(優皮)一族故事。因為大受歡迎,先後推出小說、電影甚至電視劇,是次適逢廣播劇30周年,特別推出紀念作《小男人週記3之吾家有喜》。

 

梁寬跟Ann「傾心」的情節,是電影最動人一幕。

 

不變電影情意結

 

  原來,開拍第三集的背後,是旦哥對電影的情意結,和給自己的一個承諾。「我以前很臭脾氣,情緒很波動。兩年前,我拍《分手100次》再做導演,許下了一個承諾,不准自己在拍攝現場發脾氣,我要做一個快樂的導演,令到大家都開心。那次,大家都喜歡和我合作,想不到鄭丹瑞除了拍電影之外,竟然日日在片場搞棟篤笑。」

 

  那次是合拍片,但他更想執導港產片。「70年代,我讀中學的時候,是看港產片長大的。1987年,屬於香港電影最蓬勃的年代,也是我成長吸收得最多的年代。30年之後,我想再享受一次港產片的情懷。我60歲生日的時候,人人都送禮物給我,那麼我送甚麼給自己呢?沒有甚麼好得過,做一樣我很想做的事情吧!這27年來,不停有人叫我再拍《小男人週記》,大家仍掛念梁寬,想知道他現在怎麼樣。如果我再不拍,就太老了。」

 

滿懷感觸30年

 

秘書BoBo(周秀娜飾)是梁寬生命中的另一支柱。

 

  喜愛《小男人週記》的朋友,必定記得梁寬跟Ann這對夫妻的故事。這次,52歲的梁寬要面對他情路上的前世今生,還有他的女兒。「梁寬有三代的情人︰女兒喜喜(鄧月平飾)是前世情人;秘書BoBo(周秀娜飾)是今世情人;而Ann就是過世情人。梁寬最愛就是他的老婆Ann,就如我們最愛當年的小男人,也是我的情意結。所以電影最後『傾心』那一場戲,是我個人的一個發洩,是『those good old days』。我記得寫這一場戲時,還沒想到是甚麼歌,直至我寫到梁寬問Ann︰『其實我當日做錯了甚麼事,你要走呢?』Ann說︰『唔記得啦!』當我寫到Ann叫梁寬再唱一次給她聽時,我就喊。是那個80年代的事情觸動我,它養大我,令到我有今日。那一刻,嘩,太多記憶全都一下子回來了,就正如大家看到的flashback片段,唉,這對夫妻真的有緣無份,《傾心》這首歌是絕配啊!」

 

小男人回歸,舊拍檔文雋(右)和黎彼得再次客串演Q太郎和大蠱惑。

 

曾經歷高低潮

 

  梁寬這20多年來的經歷,或多或少都是旦哥的人生寫照。「坦白說,我並非事事順利,有高潮低潮,也有自己底綫模糊的時候。經歷了太多,就有一份欷歔在當中。人生沒有事情可以返轉頭,不要回望第一、二集的《小男人週記》,梁寬風流不再,他現在要面對的是另一些事情。人生充滿難題,問題是你用甚麼態度去解決。梁寬曾經用一種放低尊嚴的態度去解決問題,他的女兒回來之後,教曉他要找回自己。如果你感受到那份無奈,證明你是一個很忠實的《小男人週記》擁躉。又或者你很認識鄭丹瑞,你會感到這個男人的那份欷歔。」要是你也有看過從前的《小男人週記》,這次延續篇必然令你看得百感交集。

 

珍惜一分一秒的愛

 

鄭丹瑞和兩名千金鄭瑤、鄭珉,早前齊出席《小男人週記3》拜神祈福活動。

 

  電影中的梁寬從妻女的愛中重新找到自己,現實中的旦哥同樣珍愛家人。「在我人生中,最珍貴、最重要的是老婆和兩個女兒,也就是我的家庭。本來我以為女兒讀完書後,會留在外國不回來,然後結婚。她們很愛錫婆婆,因為婆婆中風,她們回來香港,每日輪流去醫院探她,風雨不改。婆婆剛於去年11月過身,家姐覺得很釋懷,因為婆婆可以在她的懷中離世。對此,我很感動,也很感恩。我盡量享受跟她們每一分每一秒,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我們可以這樣開心在一起多久,而這是我人生最寶貴的。」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