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11/2020

【電商很好賺?】做好大數據精細化運營,才是致勝關鍵!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Rebecca Wong

    Rebecca Wong

    中國市場營銷專家,以前瞻性的思維與全面性的分析,為客戶制定一套創新而貼地的跨境營銷戰略佈局。擅於資源整合、熟知內地生態,憑藉兩地豐富媒體、平台及網紅資源,借力打力,利用「環迴打法」,將客戶的有限資源,創造出無限商機,成為眾多大品牌進入中國市場的「金牌軍師」!「唔好隨波逐流,生意最緊要講求排兵佈陣」

    跨境營商戰略

    逢周二刊出

  近年,「網紅經濟」和「電商帶貨」等早已成熱詞。在剛過的雙十一節,電商銷售量又創新高,最終天貓破2,684億,京東破2,044億成交額!這驚人的數字背後,內地的營銷生態究竟是如何運作?又有甚麼致勝秘訣?

 

  互聯網時代,大多數信息都是以數據的形式進行記錄,而大數據的産生,則簡化了人們對世界的認知。大數據將「人的行爲」轉化成無數個可以量化的數據節點,從而爲人提供了一個「數據畫像」。

 

  但信息爆炸的時代,用戶的注意力容易被信息洪流打碎沖散。品牌想要將自己的內容被用戶精準捕捉?變得愈來愈困難!如何做好大數據精細化運營,才是致勝關鍵!

 

(圖源:數碼時代的電商「精細化」運營

 

一、用戶增長與精細化運營的關係

 

  「流量爲王」的理念,曾經使運營人員的職責聚焦在拉新用户,但隨著市場環境的變化,運營的渠道和方式不斷增加,運營有了更加細緻的分類。在精細化運營的大背景下,學會用數據分析來弄清「用戶從哪裏來」、「對甚麽感興趣」、「爲甚麽流失」的問題尤爲重要。在互聯網人口紅利消失的現在,隨著消費升級,越發凸顯數據的價值。

 

二、用戶增長的主要指標——留存

 

  用戶增長起源於矽谷,成名於FB、LinkedIn等矽谷一線互聯網公司。總體來說,用戶增長主要的作用就是,通過極低或免費的方式,幫助初創企業短時間內獲得大量用戶的一個手段。

 

  關於用戶增長有一個核心的指標,即留存率,也有一個普遍比較認可的AARRR模型,即「獲取」(Acquisition)、「激活」(Activation)、「留存」(Retention)、「收入」(Revenue)、「推薦」(Referral)。要想成功的實現用戶增長,首先第一步就是要建立自己的數據指標,並將該指標細化,隨後根據該指標建立一個相對應的增長看板持續追踪。

 

  目前主要在用此種方式的多爲類社交産品,如Facebook、LinkedIn、Twitter等,建立一個完整的用戶增長流程。

 

(圖源:「精細化」運營的轉化導向

 

三、精細化運營的主要指標——轉化

 

  轉化是精細化運營的核心思路,精細化運營講究的是,每一個運營步驟流程化,並提高每個步驟到達下一步驟的轉化率。精細化運營更多關注的是,最終下單成交的一個過程,更多的見於電商領域。

 

  精細化運營的精髓,是以個人爲單位的數據驅動運營,最理想的方式是可以在每一個場景下對用戶的最終成交轉化達到100%,這種理解有點類似於游戲裏的副本,每一個用戶都可以創建一個屬於他自己的用戶副本。

 

  精細化運營的第一步,對用戶進行分類。對每一個類型的用戶進行場景化構建,通過該場景下用戶的行爲預判給出用戶可轉化步驟,並對該行爲進行數據追踪,不斷的調整優化以達到最大轉化率。

 

四、牽你康360助力品牌精細化運營

 

  牽你康360跨境平台不僅是一站式跨境平台,同時也是中國營銷市場專家,可以幫助合作夥伴實現産品線上化和引流數字化,讓體量龐大的數據資源不再混亂,同時幫助構建起清晰完整的用戶畫像。

 

  牽你康360通過大數據來跟踪和分析,整合同一用戶的業務信息,將分散的用戶行爲清晰歸類,在提供營銷服務的過程中更加快捷地調用,助力業務提升;同時,透過整體性地瞭解用戶的上行爲,能夠爲後續消息推送、用戶運營奠定堅實的基礎。

 

  電商行業作爲一個相對成熟的行業,流量金貴,將大數據技術引入行業,企業基於數據驅動可以實現行業邊界拓展,只有精細化運營,才能擺脫人海戰術高成本低留存帶來的競爭力流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