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5/07/2022

助品牌凝聚粉絲?提升品牌知名度?4大攻略教你掌握「IP營銷」手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Rebecca Wong

    Rebecca Wong

    中國市場營銷專家,以前瞻性的思維與全面性的分析,為客戶制定一套創新而貼地的跨境營銷戰略佈局。擅於資源整合、熟知內地生態,憑藉兩地豐富媒體、平台及網紅資源,借力打力,利用「環迴打法」,將客戶的有限資源,創造出無限商機,成為眾多大品牌進入中國市場的「金牌軍師」!「唔好隨波逐流,生意最緊要講求排兵佈陣」

    跨境營商戰略

    逢周二刊出

  注意力稀缺時代,隨著與用戶溝通難度增大,許多品牌的營銷打法也發生了重要轉變。現在品牌們開始傾向於創造可持續運營的營銷IP,來輸出品牌價值。

 

品牌為甚麼要做IP?

 

(圖片由作者提供)

 

  IP,即知識產權。目前營銷領域的趨勢,其實就是將品牌與IP結合,打造出更具個性化特徵和價值內涵的品牌形像,從而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力,並通過持續的內容輸出,加深品牌在消費者腦海中的印像,從而提升品牌的知名度以及社會認可度。

 

  如果我們要用一句話來總結那麼就是能夠在多個平台上獨立傳播、獲得關注和流量並獲得商業變現的內容都可以稱為「IP」。

 

  IP=知識財產(潛藏勢能)+流行引爆(人格化與話題、流量和粉絲、動態成長)

 

  產品打開市場的初步戰略一般來說,都是經過營銷手段來造勢,給產品預熱。產品要是想要火爆,品牌IP的打造這個環節必不可少。消費升級是必然趨勢,人們對商品的功能需求趨弱,反而逐漸轉向精神層面的需求,所以打造IP可以說是當下最好的選擇。

 

品牌打造IP優勢

 

(圖片由作者提供)

 

  一個強大的IP品牌能夠讓消費者清晰地識別並喚起消費者對品牌的聯想,進而促進消費者對其產品的需求。

 

1.    讓消費者快速建立品牌聯想和品牌識別

 

  視覺刺激比抽像概念更容易讓消費者記住,並形成「條件反射」。視覺意像能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力,讓形像與產品或服務發生關聯。

 

2.    更容易聚粉和固粉為企業已有業務注入強心劑

 

  一個相對獨立於商業而存在的IP是活生生、有性格、態度的,比一家企業、一個品牌更容易「聚粉」和「固粉」,IP粉絲經濟可以為企業原有業務帶來充裕的流量和創收。

 

3.    實現品牌差異化

 

  2C的品牌就不用說了,老到威猛先生、旺仔牛奶,新到江小白、三隻松鼠,無一不是通過IP實現了品牌差異化,提升了品牌好感度和忠誠度,讓他們穩坐各自品類的冠軍寶座。

 

4.    滿足企業文化、盈利之剛需

 

  企業 IP 在提升員工歸屬感、職業環境滿意度,維護員工關系、客戶關系方面有非常多的用途可以挖掘。衍生品與衍生產業可以為企業攫取新的市場盈利點。

 

怎麼玩轉IP營銷?

 

(圖片由作者提供)

 

  品牌想要擁有持久的生命力,首先就要形成IP的品牌化,擁有准確的市場化定位,吸引並且承載粉絲的美好情感,結合相應消費者及背後所代表的的文化形態,基於「IP+用戶」形成大IP的鍛造能力,以期保持強勁的商業價值。

 

1.    將品牌作為IP

 

  品牌化最徹底的方式就是把自己打造成一個IP,無論是從品牌名稱、LOGO、產品等方面,都充分突出品牌的獨特性,傳達出品牌的價值觀。在這一點上,「元氣森林」可以說是一位優秀的榜樣。

 

(圖片由作者提供)

 

  「元氣森林」,這個名字再加以日系風格的設計,傳遞出一種二次元的亞文化。對於新成長的「Z時代」消費者們而言,極易吸引他們的關注、獲得他們的好感,從而使得產品與用戶之間形成緊密的聯系。

 

  在現實寫照中,元氣森林往往與年輕的消費者所綁定,在年輕人看來,元氣森林這個IP是與自己有情感共鳴以及文化共識。縱觀元氣森林旗下的眾多品牌,實際上在起名上都做了精妙的構思:比如「燃茶」系列,所對應的正是當下年輕人中一種非常主流的「燃系」文化,這個時常出現在動漫作品中的詞,影響著一代代年輕人的熱血青春。

 

  可以說,現在的元氣森林,既是一個具有超量商業價值的大IP,也是一個擁有著強烈性格的文化符號。

 

2.    把產品變成眾多IP的舞台

 

  「將產品變成IP舞台」的模式,在當下快速發展的中國和互聯網全傳播時代,一定非常有效。「IP舞台」就是企業的自家產品不只是普通產品,還是承載各種IP文化與情感價值的平台,不斷與各種文化價值符號進行跨界合作。

 

  國際上最代表的「IP舞台」包括——樂高玩具、ZIPPO火機、SWATCH手表、MOLSKINE紙質筆記本、可口可樂瓶、GOOGLE在網站入口商標上玩的各種 DOODLE等等。

 

  而國內,也有很多品牌早已加入了「IP舞台」的行列。比如亞朵酒店,這家自我定位為「第四空間」的酒店不斷強化一種IP合作模式,通過與各式各樣不同的IP共同打造酒店。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在注意力日益稀缺的時代,「IP舞台」會是一種很好的既聯合粉絲和社群、又持續抓住大眾注意力的方式,會有更多的品牌和產品加入。

 

3、把品牌當成IP,聯名營銷

 

  泛IP化是雙管齊下的,企業不只能將自己的產品當成IP舞台,還可以把自己的品牌當成IP,做各種聯名款。

 

  如果發展相對成熟、沒有知名人物的品牌要進行IP營銷,從人格化方面重塑品牌IP,或者依靠個人影響力,都為時已晚。但這些品牌可以利用現有的知名IP進行IP營銷,即IP聯動,或者說跨界營銷。

 

  IP跨界營銷通常年輕化與品牌相結合,借助年輕人喜愛的形像和IP,打造更有活力、更符合年輕人心態的品牌形像。比如中國小黃鴨——B.duck、大白兔奶茶和唇膏、百雀羚和喜茶聯合推出的快閃店、老乾媽等。

 

(圖片由作者提供)

 

  總之,各種IP跨界聯乘的案例在近幾年來層出不窮。

 

  現如今的營銷越來越強調品牌、產品和消費者之間的交互行為,而交互是要互相創造連接的。這種連接已經不是傳統廣告、僅僅進行認知、興趣和價值觀就夠的,IP天然自帶情感連接屬性,能很好的創造出新的連接與溝通。

 

  IP營銷,逐漸成為品牌營銷的新趨勢。無論是IP打造,還是IP聯名,通過IP營銷,品牌話題得以獲得大量曝光,同時也能為品牌帶來新增長。

 

  360 Creative Solution根據品牌行業特點和需求全面整合企業網絡資源、提供長期的網絡推廣服務支持。運用多年助力品牌傳播的操盤經驗結合各平台最新玩法實現流量變現。趕緊聯系我們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