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05/2020

【疫市商機】疫情下大型展覽復辦無期?港初創改推線上博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全球多個活動及大型展覽復辦無期,令廠商叫苦連天。

 

  有本港科技初創看準時機,疫情爆發初期就開始計劃新方案,助廠商將活動改攻線上,推出虛擬活動大會方案,在逆市尋找商機。

 

EventXtra聯合創辦人陸啟哲(左)透露,在2月底意識到展覽出現「取消潮」,便立刻作出應變措施,與團隊構思並研發線上博覽會方案。

 

  本港初創EventXtra在2012年成立,開發一套針對活動主辦人和參加者的活動管理軟件平台,並在2014年正式推出。EventXtra聯合創辦人陸啟哲表示,該平台主要協助主辦方處理活動籌辦工作,包括參加者報名、款項支付、分析當日的參展人流和其他數據等。

 

  陸透露,自己在讀書時期曾參與舉辦不同活動,發現舉辦大型活動的工序極其煩瑣,要提前聯絡場地、嘉賓、參展者等多方面,還要完成布置、宣傳、印刷和人員培訓等工作,活動當中又要處理簽到、入場等,主辦方需耗費大量人力物力,因此決定與好友共同創立EventXtra。

 

首季銷售額 較去年同期減半

 

  他表示,當時市場未有類似的平台,加上EventXtra是數碼港的培育公司,透過轉介獲得不少商戶機構採用軟件,現時已累積超過3,500間客戶,包括科技園、投資推廣署、香港貿發局等,發展相較順利,到2018年已達收支平衡,近日他更成功登上福布斯亞洲年輕領袖榜。

 

  但隨着疫情肆虐,所有展覽及活動都停頓,作為活動管理軟件平台,營運同樣受到影響。他透露,由2月底疫情爆發開始,超過9成客戶的實體活動都需取消及延期,而EventXtra的首季銷售額亦比去年同期下跌50%。陸坦言,通常新年後的活動接踵而來,但今年恍如進入超級寒冬期,除了取消活動外,客戶亦不敢鹵莽計劃未來活動。

 

  不過陸啟哲強調:「有危才有機」,不會輕易被疫情打敗。反而借助疫情推動科技發展的力量,採取應變措施。當意識到展覽出現「取消潮」,便立刻與團隊構思並研發新方案,協助客戶將原有的實體活動,改到網上舉行。

 

參展商可自行設計攤位外觀及選擇位置,擺放橫額及相關資訊。(受訪者提供圖片)

 

  他解釋,該方案不僅用視像會議或現場即時轉播形式,更可加入廣告版位、進入研討會房間、參展商攤位等,助活動主辦方在網上舉行一個恍如真實情況的展覽會。

 

數碼轉型 線上下展覽並行

 

  陸坦言,是次疫情成為各大企業進行數碼轉型的推手,無論大企或中小企,都迫於無奈要依賴科技,如數碼港早前就曾利用網上平台進行招聘博覽會。因此相信,未來線上博覽活動會將成趨勢,「我並不擔心疫情完結後,線上活動會減少,反而這些企業習慣使用科技後,都會選擇在網上舉行活動。」他又指,線上線下活動其實能夠並存及融合,線下可主要集中針對本地參加者;線上則可開放給未能到現場的參加者,或未能到外地的參展商。

 

  據資料顯示,EventXtra的虛擬活動方案在3月底已推出Beta供客戶試用,截至4月21日,客戶查詢數目比上月同期上升3倍。陸啟哲透露,該方案在近日已正式對外開放,並將會在6月初利用該方案舉辦首個本地線上博覽會。他預計,在方案推出後,今年第二季的銷售額將會有所上升,並有望彌補首季帶來的損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