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9/2020

【女力崛起】數據及AI行業僅有26%女性? IT公司女舵手:要打破性別框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資訊科技(IT)向來被視為男性主導的行業,女性或面臨更多挑戰及偏見。惟近年「女力崛起」,不少女性也開始嘗試挑戰傳統,甚至勇於在IT業界成為領導者。

 

  Altitude Labs創辦人徐嬿婷(Jaclyn)畢業後成為全職軟件工程師,後與好友創立數碼轉型諮詢顧問服務公司,協助開發OpenRice、yuu應用程式。

 

數碼轉型諮詢顧問服務公司Altitude Labs創辦人徐嬿婷(Jaclyn)畢業後,便開始科技範疇的職業生涯,成為全職軟件工程師。(受訪者提供圖片)

 

  鑑於社會的刻板印象,願意走上IT之路的女性人數少之又少。世界經濟論壇(WEF)早前發布的《2020年全球性別差距報告》顯示,在數據及人工智能行業,僅有26%的從業者為女性。此外,在雲端計算領域,更只有12%女性就業。

 

近年「女力崛起」 挑戰傳統

 

  Jaclyn卻一反傳統思想,早在中學畢業後就決定要往IT路向發展。她提到,自己骨子裏總充滿好奇心,喜歡不斷接觸新事物,挑戰自我。當香港社會側重金融商科和法律、醫學等專業學科,她在大學選科時,選修工程學和科學。

 

  她笑言,自己曾經有一刻想過要到投資銀行工作,畢竟投行薪酬及前景在香港都相對樂觀。由於外界一向認為女性無法掌握IT數理知識,甚至難以在IT業界生存,性格剛強的她就偏要挑戰,勢要打破社會預設的框架。

 

  Jaclyn強調,不能以性別去批判一個人的工作能力。「科技世界每分每秒都在改變,無論是男性或女性軟件工程師,都需要不停吸收最新的知識,我要證明女性都可在IT界突圍而出。」

 

Altitude Labs為企業客戶提供業務程序自動化服務,並利用人工智能進行數據分析,助加速數碼轉型。(受訪者提供圖片)

 

  在倫敦帝國理工學院以聯合榮譽學位畢業,Jaclyn再於香港大學修讀理學碩士,就創立數碼轉型諮詢顧問服務公司Altitude Labs。主要協助企業客戶數碼轉型,將煩瑣的內部營運業務逐漸自動化,提供訂製的一站式網絡及移動軟件開發服務。

 

  Jaclyn透露,Altitude Labs成立已有7年時間,曾為一些知名亞洲及美國科技、遊戲公司提供服務,例如協助開發OpenRice、yuu應用程式等,累積服務的用戶超過1億以上。被問到有否遇過一些客戶,因她是女性軟件工程師而被不禮貌對待?她強調,慶幸7年來從未遇過歧視及性騷擾等問題,反而,客戶對她的信任度更加高。

 

  男女性格大不同,她相信兩性在IT行業中有各自的優勢。女性「剛柔並濟」的特質,絕對有助IT業界發展。如女性可能在數學與邏輯較弱,但對事物的敏感度卻比男性高。「男性軟件工程師想法直接,能快速應變;但女性就較細心,懂得了解客戶需要,開發及設計出來的產品將會更細膩。」她補充,若將兩方的優點合併,能夠產生不一樣的化學作用,所以不能忽視女性在IT界的付出。

 

與另一創辦人分工 互相協調

 

  她以Altitude Labs的團隊分工策略為例,成立初期她與另一男性創辦人都是負責開發產品。但由於業務發展不斷擴大,兩人認為需要採取更有效率的合作方式,因此Jaclyn現時就利用自身較擅長的溝通優勢,主要負責與客戶解釋產品設計,或出席不同活動進行推廣,例如近日出席「設計智識周」,助公司增加曝光率;而夥伴就專注於開發方面工作,兩者互相協調及幫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