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11/2020

【善用科技】用大數據創作+全像投影,藝術線上平台「更新視野」突破界限展新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Elaine Ng Photo: 網上圖片

  疫情反覆,舉行大型實體藝術節目變得困難重重,但發表藝術新作的方式豈止一種?就如原訂於2020年10月至11月舉行的「新視野藝術節2020」雖然因疫情而取消,卻選擇突破疫情界限,於10月16日推出名為「更新視野」的全新網上演藝平台,讓本地和海外著名藝術家於線上展示新作,不少作品更加入科技元素,打破地域、空間、形式界限。

 

  當中由浸會大學音樂系副教授貝臻雅(Dr Eugene Birman)創作的《空氣頌》,把大數據融入音樂創作,演出更以沉浸式虛擬全景體驗形式呈現觀眾眼前。8場於11月12至22日在香港公園霍士傑溫室舉行的演出,反應熱烈,所有場次名額均告爆滿,足見科技x藝術節目的吸引力!

 

參照空污數據譜曲,「香兒」與丹麥樂團隔空演唱

 

  根據「更新視野」平台介紹,《空氣頌》一曲全長80分鐘,其中一段更因應香港空氣污染實況而寫。貝臻雅指,「在其他地區,例如北京、哥本哈根演出時,我們會參照當地的污染指數,音樂的樣態也會不同,把作品與演奏的地方扣連在一起。」在譜寫《空氣頌》之前,貝臻雅更與浸大電腦系合作取得大數據,分析大眾對空氣污染問題的看法,並對照相關的科學數據。

 

  受疫情所限,來自丹麥、格林美及普立茲得獎樂團「聲音劇場」(Theatre of Voices)未能來港演唱,改以全像投影(hologram)技術參與演出,與在現場演唱的香港兒童合唱團(香兒)隔空對唱。貝臻雅認為,「全像投影令故事情節的層次更加豐富,『聲音劇場』的數碼世界與『香兒』的現場世界互為對比。幾位大師級歌唱家以全像投影現身,歌聲須經過擴音器和揚聲器,氣場卻同樣強大。」

 

受疫情所限,來自丹麥的「聲音劇場」改以全像投影形式參與演出。

(「香兒」Facebook圖片)

 

  要將香港公園霍士傑溫室變成科技x藝術的演展場景,視覺藝術總監、本地媒體藝術家伍韶勁與創作團隊亦花盡心思,在妥善保護植物的前提下,加入光影及媒體裝置,例如裝置不可放在泥土上,以免損壞植物根部;同時用上簡約風格處理這個關於大自然的製作、保留詩意。除了11月上演的實體演出,《空氣頌》的全程錄像紀錄將於12月上映,而虛擬全景體驗可於YouTube收看︰https://youtu.be/PMwJezdkNsA,觀眾可安坐家中,佩戴VR眼鏡及耳筒觀賞影片,以獲最佳效果。

 

可下載紙模自製VR眼鏡

 

  除了《空氣頌》,「更新視野」亦有其他不同形式的科技x藝術作品可供觀賞,以至動手參與。就如新媒體藝術家洪強的作品《See字進入》,以互動、錄像、聲音、動畫、舞蹈等元素,在專題網站及社交媒體平台分階段展示創作成果,讓都市人重新感受詩歌的獨特韻律。觀眾更可於互動網站一同參與創作,提交作品後,更有機會被公開分享在計劃相關的網頁、社交平台或展覽中。

 

在互動網站,觀眾可一同參與創作並提交作品。(《See字進入》網站截圖)

 

  另外,英國的「59製作」及蘭伯特舞蹈團,與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及兩位本地舞者,共同克服疫情期間的地理障礙,利用實時視像溝通交流,以動態捕捉技術,在港攝製舞者演出的環節,帶來虛擬實境影片《威尼斯石頭記》。創作團隊更安排VR眼鏡紙模供觀眾下載,讓他們跟著教學影片自製 VR眼鏡,一同嘗試進入VR數碼旅程!詳情可瀏覽︰www.newvision.gov.hk/2020/tc/stones-of-venice

 

紙製虛擬實境眼鏡製作過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