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12/2020

【把握機遇】2020施政報告力推創科!企業、個人想投身,即睇發展重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Elaine Ng

「一區兩園」開設港深創新及科技園

 

  現時香港創科基地主要集中於科學園和數碼港,新一期《施政報告》建議由香港科技園公司作為「二房東」,承租及管理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深圳園區的部分地方,讓有興趣開展大灣區業務的機構和企業,先落戶深圳科創園區,協助企業盡早開拓大灣區市場。

 

  同時,政府將於香港落馬洲河套區開設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香港園區,實踐「一區兩園」概念。據悉,香港園區總樓面面積為香港科學園的3倍,達120萬平方米,將集中發展6大優先科研領域,包括醫療科技、大數據及人工智能、機械人、新材料、微電子及金融科技;預計首批樓宇及設施,最快6年內完工。

 

5G網絡發展及應用 

 

  隨著5G應用日趨普及,《施政報告》指預計於2020年內,主要流動網絡營辦商的5G人口覆蓋率可達90%,而政府亦計劃於2021年供應更多不同頻帶的5G頻譜。特首林鄭月娥指,政府一直與兩家衞星營辦商,商討將其位於大埔的衞星測控站遷往舂坎角電訊港,預計4年內可完成搬遷及重置相關設施,屆時各流動網絡營辦商可更全面有效應用5G頻段及改善覆蓋。

 

  為進一步推動5G應用的發展,政府亦已將「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資助計劃申請期延長半年,至明年5月,並與多個公營機構合作,鼓勵各行各業運用5G技術。同時,政府亦會盡早引入5G技術,應用於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

 

公營部門電子化 建「智方便」平台

 

  除了引入5G技術,政府亦會進行公營部門改革,包括推動所有商業牌照申請在18個月內電子化,並建立「智方便」平台,提供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政府服務,市民可透過單一數碼身分和認證,與政府和商業機構進行網上交易。

 

  「智方便」預計於2020年12月推出,率先支援20多項政府網上服務,包括稅務易、駕駛執照續期、求職者登記等,並支援電力及煤氣公司等網上服務。據悉,政府將為所有香港居民免費提供「智方便」戶口,於市民成功登記後,該戶口將即時綁定於一部該用戶的個人流動裝置,並利用個人流動裝置提供的生物辨識功能,如人臉識別,指紋鑑別等,進行身分確認及登入網上服務。

 

法律、交通之科技應用

 

  除了公營部門電子化,其他行業亦可藉科技應用提升能力。在法律方面,律政司將積極研究發展「香港法律雲端」,為本地法律及爭議提供解決方案,並為業界提供安全穩妥及可負擔的資料儲存服務,繼而促進香港整體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的長遠發展,包括開拓檔案處理及文件冊電子化的服務等。

 

  事實上,政府早於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已設立「法律科技基金」,支援法律界以實報實銷方式,購買或提升資訊科技系統,以及安排員工參加培訓;「香港法律雲端」亦為「法律科技基金」下其中一個資助項目。

 

  而在公共交通方面,特區政府將繼續推動「智慧出行」,以提高道路使用效率,其中一項重點是透過應用科技,紓緩公眾泊車位不足的問題。運輸署正積極推展六個自動泊車系統先導項目,在2020年9月底已就位於荃灣海盛路的首個先導項目公開招標,並可望於明年投入服務。

 

  除了上述《2020年施政報告》多項創科新政策,政府亦將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將提出超過130項智慧城市措施,相信將為香港創科發展揭開新的一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