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08/2021

本地環保科技機構,以創新科技帶動綠色生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香港人愈來愈講求環保及可持續發展,不少人都身體力行,並且持之以恆推動環保。隨著創新科技的發展,「綠色科技」研發一日千里,對環保的發展亦帶來了新的轉變。不少本地企業亦加入綠色生活模式及創新綠色科技的行列,希望可以在未來日子達至炭中和。有見及此,一向致力推動環保的香港電器及電子設備回收協會,希望藉著在 《香港電腦通訊節2021》開設「5G及綠色科技生活區」,引起大眾對環保及綠色生活的關注。

 

 

5G科技有助綠色發展

     5G網絡在港推行一年多,除了提升大家日常網絡的使用體驗外,其極快速度、低時延及泛連接等3大優點,令不少創新科技的可行性大大提升,從而令不少環保科技得以實現。是次展覽就請來香港電訊服務公司的兩大龍頭展示其綠色科技方案。中國移動香港就展出無人機、機械狗及AR眼鏡等等智能科技產品,展現出 5G 技術如何為不少行業,包括物流業、建築業、零售業等提供更有效減低炭排放的方案。另一龍頭,香港電訊則深明教育未來世代亦同樣重要,因此以綠色教育為主題,展出綠色能源轉換的模型裝置,深入淺出地介紹本地創新技術應用的未來方向。

 

減低炭排放 實現無紙化

     從能源着手,絕對是環保其中一項重要議題。近年在兩電推行的上網電價計劃下,可再生能源的應用已由以前約200個項目,大幅增至逾14,000個項目,綠電愈來愈普及。因此是次展區亦請來本地科技研發機構天皓環境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綠色能源供應系統:Smartflower 太陽能裝置,以太陽能板、大陽追蹤系統及內置充電系統將太陽能轉化為潔淨能源,提供一個再生能源的新方案。加上獨有的智能追蹤系統,可自動追蹤光源吸取更多能源,亦利用5G可實時監察系統運作,收集數據提高能源效率,並作適當維修服務之參考。可見Smarflower太陽能裝置對香港綠色科技的前景及環保發展將帶來很大效益。

 

 

     除了開源外,節流亦是個極佳的環保方案,佳能香港有限公司致力開發更有效的智能辦公室系統方案,配合智能訊息管理及雲端打印平台等自動化的設備,減低辦公室炭排放,並實現無紙化,除了能夠令員工工作更方便快捷,提升生產力之外,同時亦十分重視網絡保安,確保企業資料數據的安全性。

 

回收更快捷 再造更方便

     至於環保另一重要課題:回收及循環再造,亦是不少本地科技研發機構的重點研究。基石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就趁這次展覽展示他們研發的 SmartClassify 廚餘及紙品回收機,只要配合手機程式使用,一方面更方便大眾回收,另一方面提供獎賞作為誘因,提高市民的回收意欲。現更透過5G網絡、物聯網(IoT)及大數據等技術,提升新一代智能回收機及回收效率,優化用戶體驗。炭世界有限公司(Carbon World Limited)研發出新一代5G回收機,加上TT Retail開發的智能回收軟件平台,利用 5G 同步上載至雲端平台,迅速將回收物的重量及物料等等資料,令回收過程變得更簡易。

 

新世代環保力量

     環保當然要從下一代著手,中國移動香港就聯同香港學習活動促進會及現代教育研究社,為全球首創的 5G STEM 先導學校計劃提供一系列的教育活動,讓學生在STEM的教育下,對5G科技有更佳認識。是次展覽更有同學展示其學習成果,展出他們的創意發明,包括智能拐杖、微型天文台及植物護理系統,讓大眾一同見證新世代的綠色創意!

 

 

「5G 及 綠色科技生活區」@香港電腦通訊節 2021

日期:2021 年 8 月 20 至 23日(星期五至星期一)

時間 : 10am-9:30pm(星期一 6pm 關閉)

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新翼 3 號展區 ,近 3E 出入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