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9/2021

畢業即創業!初創獲150萬資助!結合生態學系知識、創新科技方案,研現代化水產養殖平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當颱風來襲,隨時令生蠔及貝類等水產養殖業界損失慘重。有應屆大學畢業生在早年就讀生態學系期間,深入了解有關情況後,由此獲得創業靈感,研發配合創新科技系統的水產養殖硬件平台,期望幫助業界建立更高效環保的養殖模式。

 

初創思路迅(Soonlution)聯合創辦人羅浩珈直言,本港水產養殖業雖屬小眾行業,但仍希望藉大學期間所學的生態學系知識,研究創新科技方案,幫助業界達到可持續發展。

 

  應屆大學畢業生兼初創「思路迅」(Soonlution)聯合創辦人羅浩珈分享稱,自2019年起夥拍同是出身自港大生物科學學院的聯合創辦人,一同研發該「現代化養殖平台」(MSH);並且以進軍生蠔及貝類養殖業為首階段目標,冀解決養殖人員面對颱風、人力資源有限、產品質素不穩定等痛點。

 

運輸系統利輪換 保持蠔質量

 

  目前該團隊專門設計用於抵禦颱風的硬件,改革以往蠔排及貝類養殖工具的設計,主要透過加入場外監測和控制系統,配合其防颱風的浮沉系統作保護,避免風勢對水產養殖業的損害。他表示,每當漁民得知到惡劣天氣情況如颱風訊號,便可啟動系統,將蠔排沉到海底約3至4米,將原本衝擊以10倍下降。

 

團隊改革蠔排及貝類養殖工具的設計,冀解決養殖人員面對颱風、人力有限、產品質素不穩等痛點。(受訪者提供圖片)

 

  另設有運輸系統,方便定期輪換及採集蠔排上的蠔,以保持質量一致。他指,系統主要靠摩打及「纜車廂」運輸,「只要養殖人員啟動系統後,便毋須如以往一般,逐串蒐集,可減少重複勞動工作,估計可減少約8成人手。」

 

  雖然在疫市下畢業,選擇繼續創業路可能更具挑戰,難以追求薪高糧準。但他坦言,在學期間能夠在機遇巧合下,找到同樣愛護環境,就讀生態學及生物多樣性的師兄、師姐,一同實踐理念,更加難得。加上有見市場空缺,他反而認為團隊有能力藉著本科知識及創新科技方案配合,繼續拓展。

 

  「香港漁業好小眾,更希期藉著在大學4年間儲備好相關經驗,學以致用。我們亦十分享受與傳統的漁業界別人士交流的時間,向他們提供一些更貼地的方案,幫助整體環境、人力上都能達到可持續發展。」

 

  團隊的本科知識與業務掛勾,他分享指當初觸發到創業念頭,事實上與團隊顧問兼本科教授有莫大關係。

 

團隊持續實測 方案落地提速

 

  羅浩珈表示,其本科教授Dr. Vengatesen Thiyagarajan,為亞洲首屈一指的養殖蠔專家,具備專業知識之餘,也擁有相關人脈網絡,幫助他們尋得合作夥伴。

 

  在2019件的暑假,教授透過貝類養殖課堂,更帶領他們到過元朗流浮山,以及內地青島及湛江考察。

 

  創業約兩年,他直言團隊一直堅持「出field」(外出實地考察),全靠一群漁業界有心人及教授助力,讓他們可以持續進行實測及獲得反饋,令方案加快落地。目前團隊已設有原型機,夥拍本地流浮山的水產養殖人士試用,同時正為技術申請專利。

 

  至於在發展資金方面,他表示目前主要透過本地大學及其他資助計劃,例如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SSSU)以及科學園創業培育計劃等,預計獲得150萬元,助3年內持續進行發展計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