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4/2022

醫藥融合智能裝置提供創新療法!眼科企業創辦人:望成為香港上市「土炮生科」公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近年政府提倡香港發展創科,而生物科技更是重點之一。不少評論以為,香港缺乏生物科技人才,但在港出生兼完成博士學位後加入跨國藥廠工作,再成為極目生物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的胡海迪,演繹香港的生物科技專才將科研商業化,希望照顧人類眼睛的幸福。

 

極目生物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胡海迪表示,若未來上市,也會選在香港,希望成為香港上市的「土炮生科」公司。 (受訪者提供圖片)

 

  香港各間大學,一直有培養科研人才,但畢業生未必一定投入科研或教育工作。胡海迪(Eddy)坦言,性格較愛與人溝通,博士學位畢業後決定不加入學術界,選擇加入瑞士諾華製藥。由香港開始,再調往台灣及瑞士工作,負責臨床開發及醫學部,有機會接觸亞太、中東、非洲等逾90個國家及地區的市場。「好幸運可以眼界大開,有機會接觸新興市場的健康經濟學。」從中,他更了解藥物的社會價值。「當中有涉及眼科藥物,原來一個地方減低致盲率後,對其經濟影響不低於治療癌症,病人的體驗就更直接。」

 

需解決痛點 具市場化策略

 

  對新興市場愈了解,愈感受到其吸引力,2015年,Eddy回到上海工作,對內地的醫療市場及法規有更深入認識,沒有忘記對解決眼疾的想法。2019年與友人及前同事創立極目生物(Arctic Vision),希望通過在中國、亞洲乃至全球提供創新療法,解決眼科疾病領域未滿足的醫療需求。

 

  科班出身兼有多年市場發展經驗的Eddy,深明發展生物科技除了能解決市場痛點、有社會價值外,更要有市場化的策略,不能「為科研而科研」。該公司既投資發展前緣突破性科技,如與日本公司開發角膜細胞研究,希望解決亞洲角膜捐贈不足,以及缺乏角膜移植醫療人才的挑戰。同時,亦發展消費者面向的高科技,如研究治療老花及近視的注射劑,亦與贊助香港大學醫學眼科系,合作進行一系列有關青光眼的眼科神經研究。「兩方面都涉及高科技,但後者更直接與消費者的日常生活有關,令消費者認識品牌,對品牌更有信心,反過來有利發突破性科技。」

 

醫藥融合智能裝置 建新生態

 

  Eddy相信,未來醫藥及治療可與智能裝置融合,建立一個新的生態模式。如家長可透過穿戴裝置或手機,得悉子女有否滴眼藥水;企業及相關機構又可向用戶推送合適的健康及醫療知識。

 

  一間生物科技公司,既要有研發能力,更要知研發方向。極目生物的願景是解決眼科疾病領域,但眼科疾病領域也涉及不同範疇,究竟應先做哪方面的研究?

 

  Eddy就以「光譜性思維」去找出重點:「無論做甚麼,也要有邊界,如彩虹只有7色一樣,若發現7色中缺少了綠色,就想法補回。」前緣突破性科技、消費者面向高科技就是兩道邊界。Eddy以兩個方法解決邊界內的不足,一為引進先進技術,又或跟已掌握技術的夥伴合作,如跟美國Olympic Ophthalmics合作,將其用於治療乾眼的商業化階段產品iTEAR®100引入大中華區;二為跟大學合作研發。

 

  由幾人公司開始,Eddy形容公司最近平均每月迎來約10位新同事,發展快速亦帶來一定挑戰。「如何讓每位員工都明白公司成立時的文化及理念,變得並不容易。「另一挑戰,是如何讓市場明白我們為何重視眼疾,以及其背後的社會價值,需時教育市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