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05/2016

【Marketer要識玩】跑馬拉松,是因為「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日日有玩Facebook的朋友.一定會留意到頁面上,除咗美食、機場打卡、最多人分享的就是自己喪跑馬拉松的照片。

 

 

  不少國家的馬拉松都是年度大事,例如難度最高和歷史最久的波士頓馬拉松、日本沖繩國際馬拉松、宮崎縣青島太平洋馬拉松,由報名、全球推廣、社交媒體、賽事規劃、餐點補給、到選手奬牌、T恤、服裝等等,不管是活動規劃或市場推廣,氣氛營造,其細緻度與創意執行力令人讚賞,通過這一平台,還能推動城市文化旅遊經濟。Marketer不可不留意,更要識玩識抽水。 

 

 

  從跑步者的角度,一場完美馬拉松賽事,無論全馬(42.195公里) 定半馬,期待的都是一趟豐盛有趣的體驗,因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跑手並非專業選手,都是柴娃娃參加比賽,目的除了旅遊、就是追求獨特的人生體驗,或參加社群活動,要「型」,其次先至係創造個人佳績。

 

 

  有些人認為馬拉松運動之所以受歡迎是因為它是一項簡單還不貴的運動,僅需一雙跑鞋就可以奔跑,但事實真是如此嗎?當然不是了。 

 

 

  你會發現如今的馬拉松賽事更像是一場時裝Show,型仔型女使出渾身解數,給自己配置更好的裝備,用最潮的高科技產品和五顏六色大膽設計的專業跑步服裝來武裝自己,個個似「七彩蝦條姐姐」,來提高參賽成績並彰顯個性。 

 

 

  不止在亞洲及歐美各國,連強國人也愛上跑馬拉松,資料顯示,全國在田協註冊的馬拉松賽事呈逐年遞增態勢:2011年為22場,2012年為33場,2013年39場,2014年有53場,2015年有61場……隨之而來的則是一場經濟盛宴。

 

 

  這意味著馬拉松可帶動的商機無限,不但主辦方、地方政府從中受益,相關運動用品公司也在「馬拉松經濟」中分得一杯羹。跑步涉及的裝備可謂從頭到腳:根據Neilson尼爾森和中國田徑協會近期聯合發佈了《2015年中國跑步人群調查研究報告》統計,跑馬拉松者在運動用品的消費熱情遠大於其他跑者,其購買裝備的平均花費為3600元人仔,主要購買運動手錶、緊身衣等。休閒跑者的標準裝備是腰包、緊身褲和跑步襪,即便是不常運動的潛在跑者,平均也會為了跑步購置入門級的上衣、跑鞋及運動褲等,都是必買配備。另外,遮陽帽、耳機、眼鏡、水壺、腰包、運動鞋等。一個普通的GPS手錶就值上千元,由此帶來的產業鏈可以拉得很長。

 

  如今無論一線二線,甚至是三線城市,都在辦馬拉松,不僅可以作為城市推廣的名片,還可以促進旅遊推廣,拉動酒店、餐飲等各行業的發展。

 

  爆發增長的「馬拉松經濟」,也吸引了體育和非體育企業及品牌的關注,他們希望通過贊助賽來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吸引並拉動客戶的購買傾向。據調查,有60%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對贊助品牌印象更加深刻;68%受訪者表示贊助商品牌對他們的吸引力比以前更大;7成受訪者表示會傾向於購買贊助商的產品。

 

  美國第二大運動裝備製造商Under Armour就樂觀估計,隨著2020年北京冬奧之前開展的體育推廣活動,預計中國的銷售額在2018年前,每年可望增長25%。Boston Consulting Group報告亦指出,中國運動裝備市場到2020年料將超過奢侈品市場,將以每年兩位數的增幅增長到2,808億元這些數據都顯示出中國運動市場的活躍度正在升溫,商機蓬勃。

 

  跑啦!做企業、做品牌是個馬拉松,不是短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