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06/2016

YouTube貴族如何成就八億美金市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20多年前的Talk Show女王炭婆Oprah Winfrey,經常在自己的節目中推薦書籍,經她推薦的圖書大多順利登上暢銷書排行榜。Oprah的娛樂帝國業務包括廣播、荷里活和出版行業,她以30億美元的身價躋身Forbes全球億萬富豪榜,還曾經5次位居福布斯《名人榜》榜首,可以擁有千萬級的粉絲數量,但是僅有知名度還不夠,知名度和品牌之間還有一道鴻溝,還需要計算。

 

 

  品牌意味著變現能力。所謂知名度、粉絲數,用一個簡單的網路用語來概括就是流量,有冇Traffic。

 

 

  現在幾乎沒有化妝、護膚品牌不在Facebook,YouTube上面打廣告,做營銷,但係能夠精準將你在網絡上面的粉絲轉換成為生意,需要正確的策略,一個美籍越南妹做起來卻不費力,完全不輸蝕比大品牌。

 

 

  潘蜜雪(Michelle Phan)是越南裔美國人,她的video在YouTube上面吸引10億觀賞人次,8百萬的訂閱,靠自己撰寫的社交媒體累積的名氣,創辦了自己的美妝品牌Ipsy,目前估值超過八億美元。

 

  7歲那年,Michelle父親因爛賭成癮,輸光了家產並且離家出走,從此她和媽媽倆相依為命,她在15歲時開始寫Blog,描述了她幻想的生活:擁有很多錢,並能夠有很多時間去嘗試各種不同的打扮和妝容。之後,她在YouTube發佈了七分鐘的化妝入門教程Video,當時錄製的工具是蘋果電腦自帶的鏡頭,結果一炮而紅。

 

 

  2007年,當時的YouTube可讓製作人利用廣告賺錢,剛開始時一日只能夠賺五毫子,但係佢了解YouTube可以迅速營造品牌,是創業的跳板,而且完全免費,她的視頻每週都有驚人的40,000點擊量。訂閱她視頻的粉絲們希望從她的演示中學會如何做面膜,如何化妝還有各種護膚技巧。於是Michelle正式開始製作化妝視頻教程,從簡單的如何畫眼線變成更複雜的適合各種場合的妝容,比如畢業典禮可以如何裝扮?還有聖誕節可以畫什麼妝?Party適合什麼妝?甚至如何看起來像 Bad Romance裏的 LadyGaga。

 

 

  2009年網站Buzzfeed推薦了她「如何畫出Lady Gaga的眼睛」化妝教程,給她首次帶來了單個視頻過百萬的點擊量。粉絲們非常喜歡她古靈精怪的創意和可以模仿的教程。她當時仍在讀大學,佢索性辭去週末在壽司店當服務員的兼職,全力在YouTube舉辦美妝講座,還要跟隨者上佢的博客睇更詳細的文章,佢深深知道,她的觀眾要乜,因為她們和她一樣,掌握社交媒體的心態、運作,迅速成為第一代YouTube貴族。

 

 

  她2015年從YouTube賺了300萬美元以上,同時利用自己的名氣,創辦美容產品訂購服務,為客人精挑細選樣品包,月費US $10,寄到府上,目前已經有150萬訂戶,去年營業額超過1億5000萬美元,估值高達8億美元,而且幾乎在賣出第一個樣品包的時候,就已經開始賺錢,Michelle說:「我們完全不需要打廣告。」

 

 

  在社交媒體盛行的時代,爭奪流量的戰爭從未停止。但是估值不僅僅看流量,還要看流量的變現能力。因此,我們看到幾乎所有的社交平台都在費盡心思地把流量變現。比如國內流行的「網紅」,就是微博與淘寶打通之後,把社交與電商結合、將粉絲與興趣綁定的產物。在淘寶女裝中,排名前100的網紅所覆蓋的粉絲數量已超過五千萬人以上。

 

 

  2015年雙12當天,來自上海和浙江嘉興的兩家網紅店鋪直接登上淘寶女裝TOP 5榜單。數以億計的銷售額背後是社交媒體上超過百萬級粉絲的支持。微信的微商就更不用說了。對於Facebook,Instagram、微信、微博這樣的社交化平台,他們面臨最大的問題不是流量,而是流量變現的能力。

 

 

  誰有流量,誰就是貴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