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06/2016

30個網絡紅人,日做千萬生意!傳統媒體,仲唔覺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大約在三幾年前,擺了一餐龍門宴,約了電訊盈科,Now TV的高層,包括陳慶祥、陳禎祥先生兄弟倆、何麗全、金廣城先生、仲有好多位電視台高層,擺咗兩圍,席間仲有一班YouTube上面最紅的所謂YouTuber,看看兩家有冇合作機會。

 

  這班網絡紅人、意見領袖,當時已經好紅,依家仲更加紅,有些由互聯網跳到上電視,做埋廣告代言人。席間有一位同事話:「要接觸到屯門、元朗一位18歲的年輕人,靠的並不是傳統電視,而是這班網絡紅人。」因為這個年齡層的年輕朋友,邊有人睇電視吖?

 

 

  於是衍生出另外一種玩法,就是一些經理人公司,有一些更擁有超過400個網絡紅人,咁點樣玩呢?今年有一個經典的案例,就係天下第一妖股樂視網搞出來的,買英超送電視,俾$5000訂購體育組合,送一部43吋大電視;到7000幾蚊訂購英超體育組合,仲送55吋大電視,玩法就好似我哋出手機上台咁,簽幾年死約,iPhone送俾你。

 

 

  唔使請小鳳姐,整個推廣完全靠Online + Digital,動用了近30個網絡紅人、意見領袖齊鼓掌,一天之內做了1500萬生意,53萬人參與。當日樂視稱之為「超級體育日」,並打破了幾個香港紀錄,就是收費英超節目會員網上銷售及收費體育節目網上銷售紀錄。

 

 

  香港自97年回歸,幾任政府就一直提倡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更成為經濟機遇委員會確認的六項優勢產業之一。但是,十幾廿年過後,搞出個什麼大頭佛來?連主流文創產業都凋零。來來去去,就一樣電影工業稍微有丁點看頭,電視早己冇了。

 

  傳媒式微,文創不振,誰是罪魁禍首?TVB身為最大的娛樂生產商,由以前幕後的黃埔軍校,人才輩出,至如今無劇、無星、無Rating、黃金時間只靠「瑯琊榜」。新媒體的出現,更突顯了上世紀娛樂業管理層的家長式管治之失敗,以前TVB,人才輩出,現在呢?完全與市場和時代脫節。

 

 

  以前,電視台是夢工場、明星、唱片公司、電影、電視台形成一個健康蓬勃生氣旺盛的生態圈,百家爭鳴,優勝劣敗,還有足夠包容闊度及深度,讓非主流及小眾作品找到生機,不會只有大路貨。如今日韓台文化工業就有這種海納百川的氣量,而香港卻沒有。一個明星、暗星、YouTuber、網絡紅人、意見領袖自己擁有視頻、Facebook、微博,Viewership,Clickrate動輒上百萬,也不必對以前依附的電視台、電台太賣帳,這是因果,也是報應。

 

  其實,再深入些探討,欠缺的還有「根」和「心」。這也難怪,香港的年輕人,即使是他們的上一代也己經沒有那種豪情蓋天的氣概,我們的特首及技術官僚,立法會班飯桶,十多年來沒有提出振奮人心的Vision and Mission,我們的企業界,己經很久沒有出過重量級的風雲人物,整個社會聚集了一群「變小」的人,大腦變小,格局也變小,更冇可能幹出甚麼大事,於是乎很多人失去了機會,因此也失去壯志豪情。

 

 

  仔細看看,就會發現韓國現在輸出的不僅僅是藝人明星而已,伴隨著他們的作品,依靠著他們的人氣,烙印著韓國氣息的各類時尚品牌也fengyongerz蜂擁而至。不管你看沒看《太陽的後裔》,大概也都知道了宋慧喬在劇中所配戴的首飾品牌J.ESTINA。

 

 

  投資人、生意人、電視台老闆一般都是貪新忘舊,投資一般都是水往低處流,也就是投資未來,一定要把未來成長性算入價值評估裡面。投資未來,就要跟上未來的發展。新世界和以前舊世界的傳媒行業不一樣。傳統公司比較靜態,一個崗位可以幹十年, CEO年終做個預算,大家很Happy,六叔六嬸很Happy,這是傳統的舊世界。

 

  新世界公司不是沿用傳統以大家長執行為核心的方式去思考。新經濟的公司,一年可以大幾倍。傳媒的未來不在我們所熟知的舊世界上,而是許多名不見經傳的高科技、YouTuber、網絡紅人、意見領袖、數據以及媒體產業等新世界公司。

 

  罪魁禍首,就係呢班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