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07/2016

數碼戰爭 最缺甚麼高級人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近年,不少老闆級、CEO, MD Level的朋友過來找我討論,如何聘用一位幫到他們開拓Digital及電子商務的高級負責人,通常我會說:「老闆,究竟您要甚麼人呀?甚麼Level?M Grade定VP?Social Media, eCommerce, 定係Content Marketing定Digital Marketing呀?」「這個嘛…….. 」跟住,通常沉默Dead Air 20秒。

 

 

  噴完一輪口水,串完,通常都會馬上回到正題。根據這幾年的觀察,能夠在傳統企業公司內部推動Digital、成功「觸電」的高級管理層,通常都有以下的能力和經驗。

 

  首先,他必須是一個政治人物,懂Office Politic。因為傳統企業轉型數碼的最大敵人,往往是內部,而非外部,因為佢必須面對既得利益者和現有勢力的挑戰,精通Digital,有基本打數碼戰爭的能力這是Must,其次,最重要就是有神級政治手腕,要協調內部的一切抵抗力量,懂得化解組織的矛盾,否則出師未捷身先死,未登陸諾曼第,你己經被口水、海水浸死。

 

 

  第二,網絡世界並不是一個既定的商業模式,沒有規則可循,是一個不斷在變的有機生態圈,剩係得社交網絡的推廣,Digital Marketing的並不足以將你的公司引領到當今的數碼世界。

 

 

  第三,要像長毛及哲古華拉,開拓數碼事業其實就係內部創業,亦帶有革命色彩,要做一個不怕失敗的創業家,必須具備革命精神、學得快、Always Online等等。

 

  第四,她/他必須是一個談判高手,因為淨係靠內部人士一定唔夠,甚至有機會代表公司進行收購合併。

 

 

  第五,也是最重要的,你可以一起打造極致的產品嗎?你可以為客戶贏得粉絲嗎?你可以製造有爆發點的內容,引爆網路嗎?你可以幫客戶開闢線上銷售管道嗎?能拍著心口擔保老闆花在自己這的錢能帶來銷售嗎?

 

  當然,這些人非常難找。

 

 

  很多公司,Digital通常是和Marketing的BB(Brand Building)和BD(Brand Development)很多都是連在一起的,沒有分開,再配合Sale屎。我個人喜歡的這種分法,它讓Digital 變成一件很精細的事情,讓品牌從無到有,每一個部分都打磨地很精細然後才面世,大陸人最欠缺就是這種精緻度。如果有時候,BB和BD之間銜接的不好,Marketing也欠功力,那麼廣告裡要表達的Idea和在店內看到的貨架形象差別很大,產生斷層,就會讓傳達的資訊變得很不明確。

 

 

  成功的Digital高管要求,基本上有一個是最重要的,就是人格分裂。理性和感性的分裂人格特質,這樣的特質分別表現在對人和對事兩方面。

 

  他通常要和財務佬、會計佬、IT佬、Marketing、公司管理層、老細、供應鏈打交道,很嚴謹,所以要很學術、很正經、很八股的和他們去討論,以理服人很重要,所以Digital高管對數字的敏感度有很高的要求,要能理性的思考問題,若果你欠缺呢份能耐,頂多是個小角色,年薪100萬以上冇你份。

 

 

  然而,工作上會接觸到公關公司、設計師、攝影師、扮型的創意人、Designer,所以要用情感性的溝通才能驅動他們更好的工作。呢一行,唔係靠聲大,官大。

 

  從根本上講,一間公司的最大瓶頸是CEO自己,以上公司都有一個很有想法及遠見的CEO,如果他自己不能成長,他就不可能帶領這家公司走向未知的未來。

 

  不過,光有CEO、Digital高級管理層的成長是不夠的。一旦團隊沒有跟上步伐,必然出現業務的崩塌。因此,CEO的管理方法顯得尤其重要。但是,Digital的管理不像傳統的生產線管理,這股力量是全球新舊經濟交替的現象,舊世界的東西,你照著它的規則玩,它就把你愈拖愈深,然後你就慢慢地溫水煮蛙地死去。

 

  在這樣的時代發展背景下,仲沉迷你的舊世界夢?醒醒啦。唔係,點改朝換代奪嫡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