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07/2016

【玩轉社交媒體】你只有3秒打動世界,該做甚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根據2015年Google針對中國入境遊市場的分析報告,中國旅遊元素全球搜索熱度排名:最多人Search的是熊貓;第二個讓人有點驚訝: 束河,這是麗江附近的一個古鎮;第三是雲南大理。

 

 

  不是長城、不是北京、也不是兵馬俑、Sorry,更不是香港。這就是互聯網大數據分析的結果,有些理所當然的設想被推翻。熊貓在中國旅遊元素中全球熱搜第一,主要得益於功夫熊貓的可愛形象,四川旅遊資源的壯美雄奇都躲藏在熊貓的背後。

 

 

  全世界超過五百個海內外旅遊局和景區在Facebook有官方帳號,其中巴黎700萬粉絲,澳洲有700萬粉絲,美國有超過500萬粉絲。目前中國國家旅遊局有61萬粉絲,山東省旅遊局56萬粉絲,北京市是31萬粉絲,杭州15萬粉絲,這些都只是開始,部份更是我們客戶。

 

  從全球媒體發展來看,傳統媒體的黃金時代已經結束,報紙雜誌己式微,以社交媒體為首的新媒體佔據了主導地位。全球的互聯網用戶中,有75%的活躍網民使用社交媒體。那麼,各大省市有甚麼好蹺,吸引外國遊客前來呢?這些國家級的任務,其實只有3秒比你玩。

 

  3秒,只有三秒;澳洲人和美國人有甚麼共鳴?他的手指停留只有三秒,只有三秒,過了之後不會再回頭了。現在超過幾百個電視頻道給你選,你只有三秒,裏面講甚麼其實你根本不關心。只有電視嗎?不是,你看雜誌、etnet.com.hk,也只有三秒,以現在的消費者是很難討好的,要讓眼球停留,就是要去找所謂的洞察,與消費者產生共鳴,才會有「我想停」的願望。

 

  束河和大理,都是容易產生體驗感的地方,鬼佬旅居、流連的酒吧也多,既是遠方更是詩歌,就像病毒一樣蔓延,人們自動去傳播、轉發某種有共鳴的個體經驗,產生了許多Google、Instagram、Facebook和Twitter的資料和故事。

 

 

  還記得那份世界上最好的工作The Best Job in the World嗎?2009年,澳洲昆士蘭旅遊局推出了大堡礁島嶼看護員一職,在風景如畫的小島上餵餵魚、散散步、寫寫Blog,告訴外面的人自己的探險之旅,其間,還安排英國仔Ben Southall和他的女友住進豪華五星級酒店、體驗SPA、刺激的直升機參觀、潛水培訓、地道的澳洲美食,與其說是工作,不如說每天都在玩,讓這名英國小子不亦樂乎。這樣工作六個月,還可以獲得高額報酬。

 

 

 

  這是外國Case,我拿海南島旅遊部門作為一個案例:

 

  宣傳視頻以《愛上一個人》為主題,講述兩個性格完全不同的男生在海南島追女仔的故事。主角就是近年紅遍網絡的二人組「熊仔頭」,FHProductionHK是香港有名的YouTuber。其特色是演出者會戴著鬆弛熊、Hello Kitty等卡通人物的頭套來拍攝。兩性話題在香港市場富有話題性,容易引起討論,視頻分別在海南島亞龍灣、海棠灣、三亞直升機場及星級酒店拍攝,配合搞笑的對白,拉近海南島及香港觀眾的距離。

 

 

  Agency整合了海南特有的旅遊元素,為病毒視頻定下製作策略:

 

  1. 現場取景:拍攝讓觀眾充分感受到海南旅遊的魅力。

 

  2. 製作花絮:在視頻的結尾用文字標誌著景點名稱及基本信息。

 

  3. 社交媒體配合:在Facebook平台推廣內容,當中涉及了海南特色景點和劇情花絮的方式進行交叉推介。

 

 

  數字會說話,短短幾個月,視頻在YouTube已經獲得超過66萬次觀看,29,000多個Like及1,200個評論,成績十分鼓舞。視頻在其他社交媒體的平台表現也十分理想。Agency還有許多花樣持續體驗,和音樂、景色、酒吧、餐廳、影視等場景結合,變成了一個可以不斷傳播體驗的原點。這是個只能聚焦三秒的世界,沒有一勞永逸的事情。

 

 

  旅遊景點一定要注重和景區的特色文化相結合,一定要有獨特性,在創意上要能讓遊客感到新奇,不能用那些俗套的方法進行,好的創意才能吸引人、打動人,達到真正一炮而紅的效果。

 

 

  在互聯網時代,沒有不可能的事。一件醜事,足以摧毀景點及城市的知名度,令形象大打折扣,甚至對品牌造成嚴重損害,我說的是「香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