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4/2017

UGG突然在現實世界和網路世界消失得無影無蹤?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美女們有沒有發現,今個冬天,街上完全沒有了UGG這對奇醜無比的怪靴?連帶一眾山寨貨也沒有。這雙醜靴子,從上世紀一隻風靡至今,俘獲了全球各界名人的心,在社交網絡瘋傳,厲害的地方在於,它儼然成為了雪地靴這個鞋類的統稱,顛覆了時尚界的時尚邏輯,但忽然間消聲匿跡。

 

 

  多少年,天寒地凍的時候,大多數女生最強的裝備就是這樣一雙造型可愛的 UGG。即便不是很冷的天氣,也可以作為時尚單品,搭配穿著。這個品牌,究竟是來自澳洲,還是美國?

 

 

  UGG 最初被美女們認識,是因為 UGG Australia 這個品牌。這個品牌名字中有 Australia 澳洲這樣具有誤導性的字眼,使得最初我們以為這是一個袋鼠國的品牌,其實不然。雖然名字裏有澳洲,大多數材料也都來自澳紐,但 UGG Australia 是一個如假包換的美國品牌。

 

 

  如果不是它,雪地靴也不會如此迅速地風靡全球,UGG Australia 是 1978 年在加州誕生,創始二人组是澳洲衝浪運動員 Brian Smith 和 Doug Jensen。兩人最初並沒有打算成立公司,自己搞牌子,而是作為澳洲雪地靴 Country Leather 的美國代理,但由於一些矛盾,兩人決定出來搞。

 

 

  1994 年美國的奧運隊伍穿上了 UGG,也沒有讓大家注意到它。1995 年,UGG被美國鞋履公司 Deckers Brands 收購,並持續擴大,逐漸演化成一個全球品牌,銷量也翻倍增長。UGG 真正變成一種全球趨勢,開始於 2003 年,當時黑人名咀Oprah Gail Winfrey的Talk Show非常火熱,她有一次在節目上將 UGG 歸為自己最喜歡的品牌之一,並且十分豪爽,為自己的員工和觀眾購買了 350 雙 UGG。從此之後,UGG 的銷量就起飛。2006年,在紐約的SOHO 區開了第一家店,翌年在日本開了第一家海外店。

 

 

  自從 UGG 登上奧普拉秀之後,一夜成名。2004年,電影明星Kate Hudson(老牌影星Goldie Hawn高蒂韓個女),在一場電影發佈會上穿著UGG閃亮出場。製作商很喜歡她的這種搭配。而且,最終她還穿著一款UGG短靴該出現在這部電影的海報上。隨後 UGG 也收穫了一大批荷裏活明星的好感,並且常能在明星的街拍中找到 UGG的身影。在這前後,大至時尚雜誌,小到小報似乎都接受了這種鄰家女孩風格,紛紛刊登了穿著UGG的名人生活照,有與家人在一起時的,有在煮餸、放狗、倒垃圾,她們一直都穿著它。

 

 

  原來,情感,才是連接UGG與消費者的關鍵。調研顯示,客戶經常談及他們的私人時間,安靜和獨處時刻,而他們之所以喜歡UGG,正是因為,在這樣的時刻,UGG一直會與之相伴,十分「地」。UGG亦非常符合「美國夢」文化,公司在美國註冊,材料主要來自澳大利亞,而生產地主要是Made in China。

 

 

  不過,UGG風行的同時,也一直遭遇非議。版權是是非非一直不斷。

 

  UGG Australia 這個注冊商標同時被兩家公司所擁有,美國的 Deckers Outdoor Corporation 和澳洲的 Luda Productions Pty Ltd。而後者是澳洲 75% 雪地靴的生產商。他們兩家雖使用同一個商標名稱,logo 上有所不同, 美國的 UGG 中間的那個 G 稍微大些。

 

  美國 UA 的商標在美國乃至全球 100 多個國家都是認可的,唯獨在澳洲沒有得到認可,就是因為 Luda Productions 已經註冊。這兩家公司為了這個商標權打了 10 幾年的官司。由於美國的 UGG Australia 在全球範圍的銷量不斷增加,他們就瞄上了中國這個廉價勞動力的市場,降低生產成本,而澳洲的 UGG Australia 仍然是本土的原料和生產,公司位於墨爾本。

 

  也不知何故,一兩年之間,UGG在我們的眼前消失了,熱潮褪色,一路以來,對UGG Boots充滿問號。為甚麼一雙款式笨重,被評為世界上最醜陋的羊皮短靴也能擠身潮流鞋履之例?是名人效應?還是真的有過人之處?下面這條片可以提供一些啟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