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07/2017

騙徒手法層出不窮 Kickstarter眾籌變騙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香港人自認聰明,其實骨子裏不少人是死蠢,好易呃。

 

  公司在科學園的趙氏兄弟,自稱研發的智能咖啡機Arist,主打磁力接合的手機充電線(磁能線)Znaps,三兩年前在眾籌網站Kickstarter向全球投資者集資,成功吸引近10萬多個各國網民、集資到逾2500萬港元,原定去年發貨,其後卻以電腦資料被盜、生產及版權問題為由多次延期,至今未有著落。 

 

 

  磁能線者,「黐X線」也,磁力充電線是也。即是將含有磁石的小配件,裝在手機充電插口上,充電線則以磁力作接駁。聽個名就知道流,有投資者怒斥事件是「集資騙局」、「香港之恥」,有人曾向香港、加拿大及美國警方報案,卻不獲受理。趙氏兄弟近年已搬入毗鄰科學園的天賦海灣海景豪宅單位,吹咩? 

 

  「自認聰明」變「自作聰明」。

 

 

  只要稍微留意一下,著名的互聯網Crowd Funding眾籌網站像Kickstarter、Indiegogo,騙子實在太多太多了,世間腦殘的白痴又何其多?與其被騙,不如你自己變成騙人一族?

 

  眾籌產品很Cool?就在剛剛,史上最高眾籌案例Lily Camera,死了。騙徒手法其實很簡單,很1.0,揾幾個傻仔拍一條粗糙的視頻,在社交媒體如Facebook、IG分享下、找一些美國博客KOL吹下、在各地論壇找五毛黨介紹下,揾多幾百個碌卡黨付鈔眾籌、將排名推高,自然有水魚落疊。這個產業已經相當成熟,基本上和入境處、順豐快運電話騙案無異。

 

 

  Lily Camera 於 2015 年 5 月 12 日發布了一條產品介紹影片。當年 Lily Camera 的設計確是非常創新,所以一度成為網民熱捧對象。往空中一拋,無需操控,就能夠實現自動跟拍的無人機,再加上防水、手掌降落等功能,簡直不能再型了,人人都可以做占士邦。當它以預售價499美元進行眾籌時,創下了超過80個國家、不少於6000名付費支持者,超過3400萬美元預定金額的預售成績。至今,無人能破。

 

 

  然而,今年1月份 Lily的支持者們沒有等來最終發貨的消息,卻等來了公司 Lily Robotics 關門的郵件。

 

  另一個經典騙案就是Skarp雷射剃鬚刀。當這款產品在Kickstarter上市後,僅僅幾個小時就達成了最初的16萬美元的目標,然後100萬就去了,接著是200萬,300萬,到了埋單已經超過400萬美元了。

 

 

  這把Skarp剃鬚刀最勁的地方在於不用刀片,而是用鐳射來剃鬍,圖片上面刀刃的地方有一條淡淡的紅線就是鐳射了,這是全世界第一款能將鐳射技術用於日常剃鬚的產品!而且用這把剃鬚刀無需用水和剃鬚膏的滋潤,直接拿起來就可以用。由於用鐳射替代刀片,所以不必買刀片,而鐳射的使用壽命可以達到5萬小時,也就是說,哪怕你每天用一個小時剃幾次鬚,還是可以把這把剃鬚刀一代傳一代,傳給你的孫子,由於使用低功率鐳射和不接觸皮膚,剃鬚刀也不會對眼睛和皮膚產生傷害和副作用,簡直就是Tesla的太空科技啊。

 

  所以,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因為這個項目突然被Kiskstarter下架了。

 

  目前這一技術仍然被廣泛應用在醫學美容、脫毛等領域,技術叫做IPL。目前市面上凡是名字類似「冰點脫毛」或者類似「光脈沖」、「藍寶石」、「光譜」等等的都是IPL,原理是拿特定波長的高強度脈衝光波進行照射,毛髮在吸收了熱量後會停止生長和脫落,從而達到脫毛的目的。

 

 

  其實,Kickstarter從2012年就開始執行的一條政策,這條政策叫做:「任何在Kickstarter上眾籌的產品必須要有一個可以工作的原型」,即是必須要有Prototype,這個更Easy,深圳不是有很多「創客」Makerspace嗎?例如深圳的柴火創客空間、遠少少有上海的新車間、北京創客空間。

 

  Makerspace概念來源於英文Maker和Hacker兩詞的綜合釋義,它是指一群酷愛科技、熱衷實踐的人群,他們以分享技術、交流思想為樂,是一種次文化,他們的興趣主要集中在以工程化為導向的主題上,例如電子、機械、機器人、3D列印等,也包括相關互聯網工具的熟練使用,他們善於挖掘新技術、鼓勵創新與原型化,他們不單有想法,還有成型的作品,是「知行合一」的忠實實踐者。

 

  新中國成立時期,推行社會主義,傾向自力更生,豐衣足食。無論是互聯網上的Kickstarter,還是街上買寶藥、龜苓膏、甚或至是股票市場上買股票,貨不對辦或偷呃拐騙時有發生。大有為的香港政府近年大力推動創科,驅動香港「再工業化」。

 

  High Tech High嘢,Low Tech撈嘢,這個顯淺的道理,你冇理由唔明?對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