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09/2017

讀Design,學繪畫,學攝影邊揾到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近日,王菲在微博中曬出小女兒李嫣的近照,照片中李嫣低頭認真畫著一隻熊貓,熊貓形態可愛。得到網友們的一致好評,她在繪畫方面很有天賦,而王菲也似乎在有意培養女兒繪畫方面的特長,經常在網上曬出女兒李嫣的照片和畫作,王菲的微博儼然成為了女兒的畫展小天地,大女竇靖童是個音樂天才,二姐李嫣是個繪畫天才。擁有兩位多才多藝千金的王菲,可謂是羨煞旁人。

 

 

  李嫣出生時便患有兔唇,2006年11月,在李嫣出生6個月後,王菲李亞鵬為愛女創辦了名為「嫣然天使」的基金會,而其主題便是為了幫助更多與李嫣一樣患有兔唇的小朋友。王菲說:「上天給了你這道傷痕,我會讓它成為你的榮耀」,

 

  藝術家的二代都說有DNA,王菲的好友趙薇的女兒、張藝謀大導演的女兒也在學繪畫。

 

 

  在這十年,我們將進入一個焦慮的迷惘的Digital數碼年代,因為AI將取代人類一半的工作,許多人會因為失業,人工智能在任何任務導向的領域超越人類,將取代人類50%左右的工作,會取代客服、工廠工人、操作員、分析員、會計,司機、助理、經紀等,甚至記者、律師及老師的專業工作。尤其是財經新聞、體育新聞AI,今天已經比大部分記者寫得更快,更好,而且不會犯錯。

 

  讀Design,學繪畫,攝影,這些「唔等使」,看似前景一般、揾唔到錢的專科究竟仲有冇前途?

 

 

  另一方面,AI年代,將會是藝術工作者及文化創作者的美好時代,會有更多的藝術家、設計師、詩人、歌手、演員的出現。因為AI無法創造出感性及自由,雖然AI已經開始寫小說,但是AI肯定寫不出比金庸更好的文章。AI也肯定無法寫出比張五常教授更好的經濟評論。

 

  父母,應該鼓勵年輕人研習一些AI做不了的領域,也將會帶給文科生各種希望。

 

  大家可能在想:Design、學繪畫、攝影、文學值錢嗎?當然值錢!因為「共鳴、聯繫、情感」。這些都是AI不能創作的。

 

 

  在矽谷,幾乎冇人未見過Failwhale這幅插畫,這張作品原來的名字不叫Failwhale,叫 Lifting A Dreamer,是一位美少女陸怡穎(Yiying Lu)畫的,當時她剛畢業,來自數個國家的好友,陸續邀請她參加他們的畢業典禮,她無法一一赴約,分身乏術,心底覺得很遺憾。於是,她想要畫一幅圖來表達自己的祝願和思念,就設計了這幅畫。

 

  這幅插畫在社交網路上立刻引發了極大的反響,傳來傳去,2008年,被當時Twitter公司的創意總監看到了,在一個圖片素材網站上購買了。當時,Twitter還是一家小小的StartUp,只有200萬用戶,這幅畫中的小鳥,和Twitter的Logo十分相似。

 

  於是Twitter把這幅圖,作為自己Down機後的404顯示頁面,並給它重新命名The Twitter Fail Whale。隨著Twitter的做大,這張圖被數以億計的社交網路使用者看到。如今的Twitter擁有3億幾用戶,他們早己把這插圖當作親人。Twitter Down初期經常Down機,為讓伺服器死機而忙得焦頭爛額,但當他們把鯨魚圖片放在404頁面上時,這把這個技術錯誤人性化了,也把技術本身人性化了。這讓用戶得以和這家公司建立情感上的聯繫。她的設計,在男人當道的科技圈中加入了不少人情味的元素。大大幫助了科技公司提升了品牌魅力。

 

 

  陸怡穎(Yiying Lu)就憑這幅畫廿幾歲就登上New York Times, Forbes, Wired, Time, CNN, BBC, Mashable等全球知名媒體。目前的怡穎是頂尖矽谷孵化器500 Startups Creative Director,知名跨國藝術家和設計師,微軟十大創新領袖,目前她在矽谷開設Design Studio。

 

  2007年以來,她的客戶包括Disney,Pepsi,微軟、Expedia、Sony等全球知名企業。她也是迪士尼的御用設計師,她為上海迪士尼開園設計了中國化的米老鼠形象,其中融合了窗花、唐裝、小虎鞋等中國元素。

 

  陸怡穎本人非常推崇馬雲的一句話,「不管是B2B還是B2C,最終都是P2P,人與人之間的關係。」AI年代,技術和內容固然非常重要,但優秀的藝術設計和創意用戶體驗,才夠促進品牌與客戶的互動,從而加深顧客忠誠度,成為企業利潤的真正源泉。

 

 

  Steve Jobs大學期間經常走堂,令他最感興趣的課堂是Calligraphy及Typography,書法藝術賦予了這位工科背景的互聯網教父更多人文情懷。最好的書法作品看起來有如水在流動、文字在歌唱。藝術和創新產品、商業模式一樣都需要創造力。軟體與程式的創新,日新月異,而書法中的諸多創新卻需要用數百多年的時間。

 

  理解和欣賞書法及西洋Typography,成為Steve Jobs探索、尋找靈感和履行靈感的過程。藝術和設計是關乎於實際的創作。與其去空談甚至抱怨職業環境的缺陷,不如用能力和特長來做些實事。

 

  其實,筆者年輕時,唸的Graphic Design,專攻Typography,也是非常唔等使。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