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09/2017

40歲,仍做Marketing的廢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16年前的911,吾寫下這句經典:「世界上至少有兩種職業,有錢人的孩子是不幹的。一是體育。你甚麼時候見過一位有錢仔成為世界體育冠軍的?你甚麼時候見過一位人大政協的孩子成為世界奧運冠軍?沒有!因為體育太苦了,太累了!一般來講,得了世界冠軍的最後會鬧出一身病,五癆七傷。所以體育是窮人孩子做的一件事情。

 

 

  有錢人的孩子不會做的另外一件事情就是Sales and Marketing。

 

  如果妳當年是24歲,U Grade冇耐,今年妳應該4張。40歲以後不是應該都在海灘上曬太陽做Spa天天LadyM打Botox嗎?

 

  40歲以後,Marketer、C9、市場人、廢中、都幹嘛去了?去小公司做VP?做GM?所謂年齡缺點,可以概括為幾個關鍵字:人工高、精力差、技能過時。

 

  工資高是一個事實,但是不少人以為自己的能力配得上高工資,第二個關鍵字精力差,勉強可以承認的,過了40歲的人要照顧的太多,不能在工作上盡全力,比如不能加班太夜,因為要回家湊仔。

 

  技能過時,大家的共識是Marketing相比其他部門,在新時代所受的衝擊更大。電商的崛起,數碼行銷的盛行,都要求Marketing從業人員有相應的知識和技能來匹配。

 

  40歲以上的Marketer,如果還留在企業裏,要做的應該是管理工作。用她積累的Soft Skills來管理團隊達成業務目標,用他/她的商業戰略眼光來指導業務決策,她不應該自己去做電商和行銷的執行,但她要知道如何做決策以及如何衡量團隊表現。

 

  白痴,用人單位不這麼想。

 

  我根本不衡量妳是否有能力管理團隊,而只在乎妳有沒有電商及數碼營銷的經驗。如果冇,根本就沒有興趣瞭解妳本人,哪怕妳非常優秀。

 

  隨著互聯網的衝擊,電商、行銷自動化,市場人的未來也愈來愈充滿了未知和迷霧。在這種大趨勢下,40歲,仍做Marketing的廢中,妳是否有想過40歲後幹甚麼?

 

 

  華人社會對年輕的定義太過老土權力交棒很慢,80歲仲霸住個死位等入棺材,但世界在變,法國總統馬克龍才40歲,奧巴馬不到50歲就當總統,更不要講互聯網產業,Facebook創辦人2004年創業時才20歲,在我看來,30歲雖然很年輕,但已經成熟。

 

 

  30歲已經要擔心中年危機?這不是矯情,是現實。懂看勢比努力重要,風向一旦錯過永世不得翻身。不管雞湯文章如何告訴大家上流力通道沒有關閉,不可否認的,這是一個艱難的時代,對年輕人來說尤其殘酷。

 

  在西方,中年危機發生在45–64歲的Babyboomer,表現為由年齡變化、事業停滯、婚姻轉淡、子女離巢而引發的虛無感。美國男性中年危機的特徵是:狂購奢侈品並追青春少女,企圖重回年少輕狂的時代。而在這裏香港,大家還沒年輕過就感到老了。

 

  敝公司平均年齡是25, 26歲,一個二百多人的團隊,是一間非常年輕的公司,過去年輕世代被視為憤怒、反動、熱情、有批判性,老一代的職場人士,認為這種能量難以控制,不成熟,必須加以訓導才能夠成事。

 

 

  社會學家常用Decade作為一代,如今仲係10年嗎?世界在加速,科技、全球化的影響,網絡令人時空重組、解構、資訊傳播、全球同步、時空的尺度已經不同,代代的差異性愈來愈激烈,以往四五十歲的人會覺得依家啲細路冇用,是廢青,近期可能連30歲的人都開始咁講。60歲的老人覺得40歲還年輕,心知唔放心交棒,但要讓40歲接替中層管理還可以,但要當一級主管,在大企業、大公司、政界,就欲語還休。

 

  年輕人會認為,明明是我的時代,卻被沒有太多實權,低薪、工時長、機會少,一班死老嘢和年輕的收入不成正比,這就是企業一大難題。互聯網時代的世界沒有遠方,沒有輩份,大家短兵相接,成敗立竿見影,直接被拋向了刀光劍影,血肉橫飛的修羅場。

 

  市場對Marketing的要求也愈來愈高。以前拍條電視廣告,投個地鐵燈箱,再來個Minisite就是360度campaign了。現在它們到底能發揮多少作用?在哪裏才能精准找到你的消費者?消費者那麼碎片化的時間,如何用有限的投資去觸及他們?這些基本上還是個金田一及衛斯理無解的謎題。

 

 

  何以解憂?唯有學習。你不能不瞭解電商,不能不瞭解社交媒體。要多讀書、多和不同行業的人交流,否則,MD在這些方面可能真的不如我公司的Trainee。

 

  做Marketing的,基本上都是小年輕,小鮮肉,Director也就只是30出頭。偶爾幾個過了40歲的,都是VP級別。上百個年輕的Marketer,卻只有幾個VP位置可搶,不禁讓人疑惑:如果搶不到VP,還些廢中能做甚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