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10/2017

科技界的《大敗局》 HTC究竟發生了甚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吳曉波的成名作《大敗局》,問世迄今已逾15年,仍舊是中國商業界的重要文本之一。《大敗局》是一本有關於中國企業失敗的MBA式教案,解讀十大著名企業盛極而衰的失敗原因,數十億資產的企業為何這般脆弱?為何如此短命?狂熱的激情是怎樣成為禍根的?網絡經濟的原罪是甚麼?在它們「花樣年華」的日子突然無聲無息的倒下了。

 

 

  市場沒有永遠的領袖,也沒有永遠的蟄伏。HTC在2011年是全球Android智慧手機市場的巨頭,但近三年銷量狂瀉,市場份額從最高百分之十八跌到不足百分之一,股票由台幣1300元跌落50元,福無雙至,禍不單行。這句話用來形容HTC最近的遭遇再貼切不過了。就在HTC發布今年第三季財報預虧的消息不久之後,坊間就傳出了HTC要被收購的傳聞。股價波動、高管離職,商業間諜醜聞。

 

  9月21日, HTC宣佈將旗下的手機製造部門售予Google,整筆達到11億美金,消息也震撼了科技業界。

 

 

  在瞬息萬變的科技領域,HTC是21世紀的《大敗局》,是陳列一個個企業衰敗的個案,10年間命運猶如過山車般跌宕起伏,曾經的手機帝國已經掉入谷底,目前或許連VR也要賣掉了。

 

  HTC以前香港公司和我同一幢大廈,見面也打個招呼。一直以來,我都以為HTC的全名是High Tech Computer,後來,看到台灣的電視節目,才知道HTC其實是創辦人卓火土,卓火土英文名叫做HT,卓就是C,他1997年成立宏達電,並擔任總經理一職,先後帶領宏達電贏得多項世界第一。如今HTC每年數千萬支手機出貨,都明示著他的名字,只是幾乎沒有人知道而已。

 

  現在大家都知道HTC董事長王雪紅,也認識HTC的前CEO周永明,但是為甚麼卓火土不見了?他當年離開HTC,說走就走,毫不留戀,曾引起台灣科技界一陣譁然。

 

 

  HTC究竟發生了甚麼?讓這個曾經在北美市場佔有率第一的品牌落到現在這種境地?癥結到底在哪,僅僅是營銷能力不足嗎?還是另有原因?

 

  在智慧手機行業,整個行業的利潤基本上被蘋果和三星瓜分殆盡,除了華為、OPPO、vivo這些近年增長強勁的手機廠商外,剩下的基本都是蝕本貨,HTC就是其中之一,華碩ZenFone手機是其二,台灣人根本不懂搞品牌。佔華碩(Asus)全年營收近20%的手機,至今仍處虧損狀態。根據目前市佔數字,HTC的手機佔有僅約0.68%,面對小米、華為、OPPO等中國品牌強勢興起,HTC似乎已經失去機會、失去舞台、沒有希望了。

 

 

  8月14日,HTC公佈了2017年第二季度財報,資料顯示,報告期內HTC實現總營收161億新臺幣,環比增長11%;稅後淨虧損達到19.5億新臺幣,這已經是HTC連續虧損的第9個季度。

 

 

  消費電子這個行業一般是一個二年的創新周期。就是供給和需求的一個不斷地變化,一開始需求起來,供給根本上,後來產能擴張之後供需逐步達到一個量增長過程中的一個飽和,利潤率開始下降,最後行業又進行新一輪的一個洗牌。

 

  這行業還有一個很明確的特點,就是從下游看上游的,它的整個一個產業的邏輯是下游控制上游,所以你必須要考慮清楚這個行業的下游發生的狀況,在想甚麼,然後才能夠決定上游。基本上,產業鏈的最下游就是用戶,所以就一定要從用戶的角度去思考問題,使用者會決定他的客戶結構。由此看來,HTC面臨的問題很多很多。

 

 

  OEM起家的HTC,早在2002年就開始涉足手機業務,2006年,HTC從手機代工廠轉型自主品牌,並於2008年9月推出了全球第一款搭載安卓系統的智慧手機——T-Mobile  G1。隨後,HTC在手機市場聲名鵲起,走向了巔峰。

 

  2010年,HTC的智慧手機出貨量為2460萬部,佔全球智慧手機總出貨量的8.3%左右;2011年,HTC銷量達到了約4300萬部,所占份額攀升至9.1%。2008年到2012年間,HTC憑藉花多眼亂、每月一部的更新速度和Android的紅利踏上了王者榮耀。

 

  2011年可以說是HTC登峰之年,市值一度達到338億美元,成為全球市值僅次於蘋果的手機製造商,HTC董事長王雪紅本人也在2011年榮登台灣首富的寶座。

 

 

  可惜,達到巔峰之後的HTC發生了逆轉。2010年,蘋果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起訴HTC侵犯了iPhone專利,要求美國市場禁止銷售HTC涉及專利侵權的智慧手機。進口禁令對於北美市場佔有率第一的HTC而言,無疑是一場致命的打擊,美國市場份額急劇下滑,跌到了6.2%。

 

  又在荷蘭、英國、德國遭禁售,都是因為侵犯了諾基亞的相關專利。

 

  這些專利官司打下來,HTC的全球市場份額從2011年的21%迅速滑落至2013年第一季度的2.5%,到第二季度HTC更是跌出了全球十大。

 

  歐美市場失利後,HTC試圖通過開拓中國大陸市場。自從進入大陸市場以來,HTC一直採取的是高端策略,強調體驗和品位。然而尷尬的是,HTC在大陸推出的多款手機並沒有給消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回顧來看,產品線定位混亂、價格戰略失策,美國市場失守,再加上對大陸市場重視程度不夠,以及管道建設乏力、品牌行銷不接地氣等一些列因素,最終造成了HTC手機業務的衰落,如今的HTC想要在當下的手機市場來一個鹹魚翻身的可能性已經不大了,成為Google下面的一個小部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