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10/2017

【取悅不了90後,麻煩就大了!】傳統旅行社該如何與年輕人交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2017年,1999年出生的孩子已經年滿18歲。而1990年出生的已經27歲,早已經到了為人父母的年齡。由於90後生長在物質豐富的年代,他們消費要求高且個性難以取悅,難滿足。品牌要考慮的,將不再是如何影響90後,而是如何適應90後的問題。

 

  在互聯網浸泡下長大的年輕一代,性格特點更講究平等、參與、個性、直接。很多人以為佢地冇錢,其實,90後乃至00後是消費市場中最具潛力和爆發力的人群,隨著他們逐步成為新消費的主力軍,對整個旅遊市場的影響力愈來愈大,可以預見,之後他們的旅行消費升級也將集中圍繞這些特質和領域來展開。

 

 

  在互聯網的年代,90後乃至00後的年青人,第一次出國旅遊一般都是自由行,根本毫不會考慮在旅行社參加旅行團,他們喜歡直截了當,本來,傳統旅行社如康泰、永安、東灜遊完全有條件去壟斷這個市場,但至今沒有一間香港的OTA(Online Travel Agent)網上旅遊平台,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

 

  講真,消費升級,取悅不了90後,你麻煩就大了。

 

  而最適合在網路上販售的產品,則是機票、機票加酒店套裝產品、訂房、租車等「散餐」。

 

 

  各位是怎麼買機票的,到哪裏買,買哪個艙等的票。得到的答案可以分為下面幾種,航空公司官網,OTA網站Expedia、Kayak、Priceline、Skyscanner?找之前合作過傳統的旅行社購票,或者是透過Google Flight/ITA Matrix這類工具去找到便宜的機票?不同的購票平台,但是目的都是一樣,就是找尋便宜的機票,越便宜越好。

 

  各位是怎麼買酒店的,到哪裏買?有睇電視的,應該都留意得到現在最常出現在耳邊的廣告就是「揾酒店?Trivago」,在互聯網廣告崛起、電視廣告式微的時代,Trivago的行銷戰略卻是走回頭路,成功將品牌洗腦植入用戶心中。

 

 

  Trivago 2014、2015、2016的營銷費用佔總收入比分別為:92.6%、93.6%、89.5%。這樣的佔比十分恐怖,一家酒店在不同的OTA上可能會有不同的價錢,比如曼谷君悅酒店某天在Hotels.com的價格是$1000,在Expedia的價格卻是$990,Trivago吸引使用者的地方就是它比較多家訂房網後,直接引導使用者到最划算的價格網站,而Trivago獲利的來源自酒店CPC付費方式來曝光自己的酒店資訊,因為君悅酒店希望將房間售出,至於使用者是靠Expedia還是Hotels.com來訂房,飯店Sale屎其實不這麼在乎,因此酒店只要在Trivago上以CPC的方式競標曝光率,Trivago便可以提供消費者最低價資訊,消費者訂房後便達成酒店、Trivago、消費者,訂房網,四方獲利的情形。

 

 

  結論是,Trivago成功的讓「揾酒店?Trivago」在全球漸漸地深植消費者潛意識。雖然目前的廣告投資報酬率不高,公司也在虧損的狀態,但是配合未來網站優化的調整,逐年上升的網站瀏覽率及CPC收入,讓Trivago依舊成為這兩年最洗腦的新創旅遊類公司。

 

  相對而言,最不適合OTA的產品就是旅行團。

 

  一般而言,參加旅行團的旅客依賴性較高,同時旅行團產品因為內容複雜,需要更多的說明介紹,也會有諸多特別要求,對人力精簡的OTA來說,比較難以負擔。

 

  另一方面,旅行團又必須擁有好的旅遊專業人才與優質領隊,這類稀缺的人才會增加不少人事成本。其實,OTA與傳統旅行社經營的目標客群重疊不大,但隨著OTA逐步跨足高毛利的旅行團業務,彼此的衝突似乎終將難以迴避,OTA勢必食埋這個市場。

 

  隨著互聯網旅遊市場的快速發展,市值暴升,OTA網上旅遊平台進行境外的相關業務和反購案持續發生,如攜程CTrip透過可轉債方式,直接投資印度旅遊公司Make My Trip;以及海航投資了海外航空公司,如葡萄牙TAP航空等,以及投資海外航空維護的服務供應商,如瑞士SR Technics等企業,目的皆是提升競爭優勢和佈局海外市場。

 

 

  未來旅遊消費,更多強調的是連接,連接的是有共同愛好和興趣,志同道合的人。OTA會使用許多不同的廣告方式,包括電視廣告、戶外廣告、Facebook、搜尋引擎關鍵字廣告、多媒體廣告、Email廣告等,而且掌握多螢幕裝置的消費行為,同時攻佔電子商務領域。

 

  根據BigCommerce統計,指出一般來說ROAS大約為400%,也就是說1蚊的廣告花費能帶來4蚊的收入,這也是傳统旅行社不會明白的地方。贊助乜乜小姐、贊助旅遊節目、贊助成班蛋散去動物園睇獅子老虎鯨鯊乜仲有用咩?

 

 

  對於傳統旅行社的社交行銷來說,僅有一個網站、一個App是遠遠不夠的。傳統的FB + IG已經無法滿足品牌的需求,年輕人對社交媒體的選擇越來越細分。正如互聯網並不是要不要選擇的東西,而是你必須適應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