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1/2017

【最有型Gym】把健身當作Fashion來做 「超級猴」如何吸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佐敦道立信大廈對面,有一間享負盛名,屹立數十年的健身館,老遠在裕華國貨就望到,這間可謂香港第一代的健身中心——咕喱館,一到放工就大把人上去舉鐵。

 

 

  為甚麽健身中心又叫「咕喱館」?那是從英文Coolie音譯過來的,「苦力」又稱咕哩,顧名思義,咕喱是指那些出賣勞力搬運貨物以賺取兩餐的勞動者,是早期開發香港的重要人力資源。香港開埠初期,貨船往來頻密,西環一帶貨倉林立,碼頭的運作非常忙碌,因此吸引了大量珠江三洲勞動力南來發展,初來港的咕哩很多都是寄宿在咕哩館。

 

 

  二十世紀,咕喱館已經進化成各式的健身館、Fitness Centre、泰拳中心、一樣消耗大量體力,初來港的「外勞」、「Banker」、「型男索女」很多都是寄宿在現代咕哩館,facebook中永遠不缺打拳、喪跑、家暴、馬甲線、瑜珈相片。其中,數一數二的首推經營Pure Yoga及Pure Fitness的本港健身中心集團Pure Group。Pure在2002年成立,現時在香港、上海、新加坡、台北以及紐約都有分店,除了瑜伽中心和健身中心,還有瑜伽服Pure Apparel,以及飲食業務nood food和RED Bar + Restaurant,目前正放盤,作價5億美元。集團一向在貴租的地區開設店舖,例如IFC、金鐘、太古。

 

  健身是大生意,到了21世紀,玩法更加Digital,包你諗唔到。

 

 

  目前全國最潮的健身中心是「超級猴」Super Monkey,自2014年6月成立以來,已經在北上深開了20多間門店,這家公司的特點在於逐次收費,且單價在69至300元之間,相對偏高。以平均價格100蚊人仔為例,按用戶每月消費4次計算,會員一年的消費金額在5000元左右,遠高於傳統健身中心。「超級猴」服務的主要使用者是月收入1.5萬元以上、年齡在25到40歲之間的中產及白領。這群人的特點是,時間比金錢寶貴,全程手機搞掂,咪煩我。

 

  選址上,一般位於市中心帶。500呎的空間內,有跑步機、啞鈴等設備,收費標準是每人每小時50元。時尚的外觀加智慧化操作等特點,吸引了不少用戶。而且,基於成本的考慮,冇涼沖,水都慳番。

 

  傳統健身中心在承租能力上稍顯薄弱。對太古咁大的地產開發商而言,幾萬呎的面積,它們可能更願意租給一些Luxury Brands、餐廳品牌。針對發展商的痛點,Super Monkey的解決辦法是降低面積,提供更高租金。目前面積大小是500呎及2500呎。每天,一個500呎健身中心對外售出的時間是五六十個小時,和發展商分成以後,每月的純利潤也能維持在5萬元左右。

 

 

  推廣上,Supermonkey目前只有微信。用戶在微信上選擇課程付費後會生成密碼。密碼在上課前5分鐘生效,輸入密碼進入教室,嘟教練的QR Code核對後,就可以開始上課。每個教練有自己的微信群,群裡是每堂課積累下來的學員。課程結束以後,教練往往都會與學員圍成一個圈,拍照發微信群或朋友圈。

 

  起初,這只是一些教練和學員自發的行為,現在,似乎已經變成了標記。而這種方式,除了更有助於塑造教練的個人品牌,對超級猴來說,也是一種自我傳播的方式。

 

 

  Supermonkey吸引年輕人的地方在於型、時尚、健康、夠Fashion。年輕人不可忽視的一點是,他們同時也會考慮Value for Money,所以除了性價比之外,他們也需要在品牌塑造上不斷投入,要讓年輕人覺得自己才是最型、能夠引領風潮的這樣一個品牌。我在深圳南山潮人區觀察了一小時,個個都是型男靚女,自慚不已。

 

  健身行業這麼多年,我覺得沒有真正出現過產品。甚麼是產品?一直以來,健身行業都是從國外引進版權、導師課程,直接就教授給學員。但國內外人種的差異很大,香港人可能更敏捷,腿部也不像鬼佬那麼粗壯,照跟可能達到適得其反的效果。超級猴像做Fashion Retail一樣計劃開發一套屬於自己的、適合亞洲人的訓練課程。例如,「完全腰臀比」課程為例,這個課程的效果在於,用戶真正堅持一個月以後,臀圍會發生明顯變化。

 

 

  超級猩猩現在已經有錢賺,今年公司的一路在北京和上海開,從上海靜安店和北京三裏屯店的經營狀況來看,深圳模式Copy and Paste到北京上海的過程,相對還是比較順暢,目標是到2020年將門店數量擴展至200家左右,到時,估值豈止5億美元?

 

  條數咁計:200家店,大小各半,年賺60萬(小店)及200萬(大店)

 

  小店年賺600,000 x 100間 = 60,000,000元;大店年賺2,000,000 x 100間 = 200,000,000元,合共2億6千萬,20倍PE(已經畀少咗,互聯網概念嘛),市值52億(6.6億美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