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1/2018

【好食好玩當先】如何留住95後、90後年輕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1995年出世的年輕人已經投入職場,成為新員工的主力,在很多公司,90後都已經是主管甚至經理。

 

  所以,HR老姑婆在做招聘的時候,更要瞭解一下,95後、90後和80後有甚麼不一樣?Gen X、Gen Y、Gen Z又有甚麽不同。

 

 

  香港地,1970、1980年以後才有比較好的生活。所以在這之前,60、70、80後,甚至一些90後,小時候的日子並不太好過,都是窮過的。這些人年少時住屋村,父母特別苦,需要通過工作奮鬥,來改變自己,他們相信知識能改變命運。

 

  90、95後沒有吃苦的歷史,對香港的未來沒有特別憧憬,成長的環境中,互聯網信息又特別充足。所以沒有那種Job security,工作安全感沒有那麼強烈。

 

  90、95後有兩個特別重要的特點:是「小康1.0」和「自我2.0」。有甚麼不一樣嗎?

 

 

  如果有打開機、做互聯網公司,Digital的,我們都知道,甚麼東西的2.0,一定勁過1.0,這個版本是高級的。所以2.0,相對於1.0,一定是把80後、85後的特點,放大了很多倍。

 

  對一個95後,他加不加入貴公司、留不留在你們公司,最有吸引力的,不是因為多一千幾百元工資,而是「好食、好玩」,這也是公司的賣點,是組成企業文化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在矽谷、Bay Area一帶、北京中關村、大部份互聯網公司的飯堂Canteen都好正,任食,你的那頓午飯,零食,能不能打動他;是不是很用心,這個對90後,95後變得愈來愈重要。這不僅是包伙食,還包他的心,給他一個像家一樣的地方,年輕人的社區,很溫馨、很好玩的地方,我在Facebook的總部就見過有豬腳薑。

 

 

  如果有人問我,你未來最擔心甚麼?我會說,我最擔心的就是孩子「不會玩」。好食、好玩、對95後很重要!

 

  結合1.0和2.0,95後、90後,人力資源一個最大的挑戰就是這批95後,你再用很心靈雞湯去告訴他,怎麼去奮鬥改變自己,如何升職,沒人會理你。因為從小這麼多人錫他,現在突然來了一班人管他,他根本不適應。

 

  年輕人在一家公司,如果你只會把他當成本,那不是好的CEO,不是好的人力資源。所以,我也不相信人工智慧,機器人能取代人,他們只能使我們變得更加強大。他們只能給HR及人力資源管理者,提出更多的挑戰,讓我們變得更強大。

 

會玩,是未來20年最重要的軟實力

 

  現在我們所有的教育都是希望孩子不要輸在起跑線上。但是未來的世界,是一個怎樣的世界?今天的學生最需要小學、中學、大學所教的能力,是甚麼時候?

 

  不是考大學的時候,而是30歲的時候,這一輩子他在職業最頂峰的時候,最需要運用到的:從小到大學習的人際技能。所以今天所講的人才,是要適應他30歲,也就是2025年的社會,而不是適應18歲考U時候的人才。

 

  90後現在已然從開始的安全感走向自我實現、被認同的需求,他們去追求個人成長和存在感,是歷史趨勢,也是與外界的環境完全符合。未來的世界裏,當大部分工作都被機器取代的時候,也許你能去帶著一大群人去玩,才是精英階層的工作崗位,也是機器暫時無法取代的工作崗位。

 

如何令公司變得好玩?

 

  未來的世界裏,當大部分工作都被機器取代的時候,也許你能去帶著一群人玩,或吸引大家看你玩,才是精英階層的工作崗位,也是機器暫時無法取代的工作崗位。

 

  其實,現在很多「會玩」的自由職業者,現在已經初露鋒芒了,他們就是婚禮策劃師、Blogger、旅遊達人、或者廣義的媒體人,比如KOL,打機網紅,其實也是在手機上帶著大家一起玩。

 

 

  這就是趨勢,將來一切行業都是娛樂業,這句話其實是一本書的書名,《All Business is Show Business》,它說娛樂在重構一切行業規則,重新定義你的產品、消費者、從娛樂化的角度,用娛樂化的方式。

 

  小時候,孩子王如果能夠帶著一群人去玩,長大了,90後、95後自然也能組織一班人去賺錢,這些能力都是相通的,那麼他的未來,恐怕要比那些只會死讀書的孩子要強很多倍,因為他的組織能力、策劃能力、領導能力、溝通能力、表達能力、親和力,都可以KO其他孩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