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6/2018

【一代才女】走過繁華一生!林燕妮:下世不想再做林燕妮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香港殯儀館左面一段的英皇道(單數Number) 打到去海皮,是港島東風水最好的一段路,出了很多間上市公司,而且均同文化、廣告、傳媒有關的。當年的明報、新聞大廈、養德堂、新雅出版社,甚至經濟日報、etnet也設於此。

 

 

  Harbour Plaza前身為長江大廈,李嘉誠的工廠亦發跡於此,就是因為風水太好,李嘉誠拆左之後,改建酒店至今。黃霑及林燕妮的「黃與林」廣告當年即設於此,後成功賣了比沙池兄弟。

 

 

  香港的江湖在哪?在金庸書筆下、在徐克電影裏、在黃霑詞曲中。當年,寫武俠的金庸、寫科幻的倪匡、寫美食的蔡瀾、寫歌詞的黃霑,並稱香港四大才子。才女林燕妮,曾被金庸評為「現代最好的散文女作家」,但她做生意仲叻,瓣瓣掂。

 

 

  她自己說:「我在40歲前已完成人生所有要做的事。」「下世不想再做林燕妮,太辛苦了,想做一個傻傻哋,有老公愛惜的女人。」

 

  黃霑曾說:「李宗盛老了,我們都老了,林夕也快老了。」像我們這些毛都白了,還有誰聽我們的?也可能是香港音樂界氣數盡了。

 

  好色無膽、好酒無量、好錢無能,鬼才黃霑是如此自評。霑叔去得早,冇眼睇,瀟灑半生,彼時香港,盡是傳奇。不只是樂壇氣數已盡,香港也氣數已盡。

 

 

  林燕妮跟黃霑走在一起整整十四年,最終亦分手收場,當時是林燕妮不愛他,轟他出屋企的,由於黃霑太愛林燕妮,分手後整整不開心了兩年,甚至一度想過自殺。後來兩人雖然在公共場合閉口不提對方,但是說到這段感情在他心中的地位,在他為阿B鍾鎮濤填詞的《讓一切隨風》中還是可見一二。

 

  風中風中,心裏冷風,吹失了夢

  事未過去,就已失蹤,此刻有種種心痛

  心中心中,一切似空,天黑天光都似夢

  迷迷惘惘,聚滿心中,追蹤一片冷的風

 

  各種空虛,冷冷冷,吹起吹起風裡夢

  過去的心,火般灼熱,今天已變了冰凍

  記憶中突然又痛,只因空虛再作弄

  你似北風吹走我夢,就讓一切隨風 

 

 

   紅塵總有別,嘗盡了愛情的苦澀滋味、摯親一一訣別之後,落寞、迷惘和無盡的哀愁,萬箭穿心的歲月,幫她看清了自己的渺小和無助,林燕妮道:「容我先跟各方好友、摯愛讀者說句,每天記我念我多一些就好」。

 

  黃霑及林燕妮當年撮合了李嘉欣及倪震。倪震是才子,在黃霑的沙池廣告當Copywriter時已非池中物,才子配才女,誠天作之合。可惜無緣走到最後,倪震娶了周慧敏。

 

  周慧敏玉女的背後,還是個才女,事實上,她自小便極有音樂天賦,母親傾盡財力為她買了鋼琴,卻冇錢請老師,她靠著自學,中學時就能靠鋼琴來貼補家用。她散文寫得很好,畫也漂亮。連當年和倪震的分手聲明都寫得溫文爾雅。

 

  「香港這片是非地,無風三尺浪,暗箭來自四方八面,行差踏錯一步就如掉進鬥獸場。當中我們需要的信心、包容、付出是一般情侶無法體會的。顯微鏡下看世界,任誰都難合格。我告訴大家,我們不害怕,也不逃避,只是有點累了。」平和地娓娓道來,卻字字有力。

 

 

  人生如逆旅,彼亦是行人。人窮盡一生尋找一個人共度一生,有時候窮盡一生找的就是一個有趣的靈魂,如果那個人給妳的樂趣能夠跟自己給自己的樂趣一樣多的話,那麼他就是這個世界上的另一個你。

 

  可惜,Eunice一直找不到。

 

  真正的才女往往都是相當複雜的,就是這種原因,讓她們即便已經不在江湖了,但江湖一直仍舊流傳著她們的傳說,見過一次,就會記住一生。

 

  真正的才女是從理性到感性。簡單來說,應該是這樣:有品味、會講故事、能跨界、有人情味、識玩識食,而且有點小確幸。真正追求的是幸福,而不是追求成功。

 

  寫散文又有兩種,一種是寫得好看,一種是寫得真實。林燕妮用四十年時間,終於從寫得好看,走到了寫得真實。別人寫的是散文,而Eunice寫的是歲月,寫的是自己。每個人都能聽到自己的經過,空空蕩蕩,迴音作響,後勁無窮。

 

  黃霑多情,多情的人才能寫出好詞、好曲。林燕妮的文字給了中年人答案,給了年輕人成熟。只是,這樣的答案與成熟,要窮盡半生才能明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