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07/2018

【35歲的關口】錯在年紀大?升官不成等於死路一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到底是甚麼,拉開了二十多歲年輕人之間的差距?

 

  90年代,四大天王把香港樂壇壟斷。1992年的十大勁歌金曲裏,7首來自四大天王,剩下的3首分別是林憶蓮、葉倩文和王菲。這種局面到了第二年更甚,十大金曲四大天王占了8首,另外兩首是Beyond的《海闊天空》和王菲的《執迷不悔》。

 

  四大天王唱片銷量節節攀升,香港樂壇進入巔峰時期,追星現象也狂熱到了頂點。唱功超群的李克勤,譚詠麟更稱他為自己的接班人,但因為四大天王的出現,只能坐第五天王的尷尬位置。1995年,張學友、劉德華和黎明在紅館的演唱會開得如火如荼,李克勤也信心滿滿地登上了紅館,結果台下一片空空如下。

 

 

  演唱會的最後,第五天王終於忍不住發表了一番感言:天降四個大神,每年的最受歡迎男歌手頒獎典禮我都能站在台上做陪襯,後來我想通了,我比他們年輕,我能等。李克勤就這樣等啊等,等啊等,等到了2002年,他終於等到了最受歡迎男歌手。

 

  那年,他已經35歲了。

 

  35歲是一個「關」。尤其是在互聯網及創新科技產業,1983年出生的,今年剛好35歲。矽谷、深圳、中關村的科技公司,如果你35歲升不到官,基本上就是死路一條。連馬化騰都說,有時你甚麼都沒有錯,錯就錯在太老。

 

 

  當我們觀察過去幾十年科技公司的創新史的時候,不難發現,決定你/妳一生賺多少錢,就是看25歲到35歲這十年。1955年出生的Bill Gates、Steve Jobs,在他們20歲出頭時,就分別創建了微軟(1975年)和蘋果(1976年),後來Microsoft在1986年上市,Apple在1980年上市。1965年Michael Dell出生,19歲時創辦了Dell;1971年Marc Andreessen出生,24歲便創辦了Netease公司;1964年Jeff Bezos出生,他31歲創辦了Amazon公司;1971年Elon Musk出生,他27歲和Peter Thiel一起創辦了PayPal;1973年佩奇和布林出生,他們25歲創辦了Google;1984年Mark Zuckerberg出生,20歲創辦了Facebook;1977年Travis Kalanick出生,他32歲創辦了Uber;1976年Jan Koum出生,他33歲和Brian Acton創辦了WhatsApp;1983年Kevin Systrom出生,他27歲創辦了Instagram……電腦、軟件和互聯網是年輕人的世界。美國在這些領域的創新企業家二三十歲就開始改變世界。戴爾、佩奇、布林、Mark更是在校園裏就開始創業,他們的故事激勵著全球無數的年輕人。

 

 

  在對的時候,進對的產業是關鍵。對於70後、80後、90後來說,進MIT、Stanford、Wharton、Ivy League名校、Fortune 500、做公務員,不管出身如何,通過個人的拼搏,總有機會踏上中產階級或者資產階級的生活軌跡。然而是否達到了就會幸福?就會真正滿足?

 

  中小企的平均壽命是3年,Fortune 500是40年,而世界1000強是30年,而你們的職業生涯有多長呢?如果25歲參加工作,65歲退休,那就是40年,也許還會少於30-40年。這意味著如果一畢業就創業,一創業就創成了世界500強,那麼在你退休的那一年,公司正好倒閉了,況且你還需要有非常強大的智慧和能力,才能做成一家世界500強的公司。

 

 

  當世界500強都只有40年平均壽命的時候,你就會更明白,未來的孩子不可能不換工作。人一輩子,通常會換5到7份工作,可能會換2到3個行業。如果不及時跟進和順應時代潮流,不僅公司命短,行業的命運也如此,在大學裏很安逸,走出社會才知道自己想去的崗位早已經被A.I. Robot佔據。

 

  我們畢業的時候22-24歲,它是一個基礎階段,很多同學不理解,其實這個階段是學習、儲備的一個過程;大學生畢業出來其實是一個儲備階段,正式來說,真正的職涯是從30歲開始。30歲之後,就是從Me轉換成We的時期。同時慢慢地測試自己究竟能夠爬得多高。

 

  然而,人生漫漫。多數的情況下,每個人的人生應該會遠比8年要長。只要忍耐7-8年,就可以獲得未來充實的30年,不是非常值得嗎?

 

  28-35歲,中層階段,是邊倣邊積累的階段,業務做的很好的往往在這個年紀,身體體能及大腦反應力是最好的,同時也聚集了經驗,學習力及接受力沒有衰退,這是釋放能力的最好時候。35-45歲,中高層階段,也是沉澱階段,經驗最豐富,心智也很成熟,成功也看到了,失敗也經歷過,創造力迸發和財富積累最多的階段;

 

 

  針對剛畢業的職場新鮮人,或是30歲上下想換工作的人士,想給予一點建議。無論是大型企業或中小企業,具有最大附加價值的,就是正在急速成長的最尖端產業。以現今的情形而言,應該不外乎New Media、互聯網金融或健康產業。

 

  但是,熱門產業處於開創期時,很多尚未形成完整的企業模式,既缺乏專業的教育知識,也沒有累積出經營智慧,在這樣的產業怎麼能夠學到東西?要成為一個行業的專家,也是需要起碼十年以上的打磨。即使是馬雲,也是經歷了二十年的風雨才有今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