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08/2018

【懷念林偉駿】賣Integrity的759阿信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好的商業道德,就是好的生意。

 

  Integrity(誠信)是文明社會最重要的Social Fabric和素質,它的重要性甚至高於重新。如果一個社會、國家甚至世界喪失Integrity,或者它變弱了,整個社會的安定繁榮就會很難持續,再進一步形成一個惡性循環,以致經濟成長出現極限。

 

 

  作為企業經營者,也許短期內你可以忽略Integrity,但是長期來說,你還是吃虧,整個社會都吃虧。所以,無論大中小企業、上市公司、StartUp經營者,應該把Integrity放在第一。

 

  Integrity可以賺錢,好的道德也是好的生意,對客戶的Integrity就是令客戶增加對企業的忠誠度,當然很多客戶都是很現實,但即使他們很現實,但對公司的忠誠度還是因為Integrity的訴求。

 

 

  759阿信屋創辦人兼主席林偉駿於8月18日在養和醫院逝世,翌日股價升了九成,一家貫徹Integrity的公司股價會相對的好,尤其是有經驗的投資人、私募基金或機構投資者,也會看中這一點,所以一家Integrity的公司,往往他的投資評級也會比較好。這些對社會,對地球有愛的人,奉獻自己,顛覆了傳統的商業思維,證明了社會公益和企業盈利並不互相排斥。

 

  英國學者John Elkinton提出過三重底線的理論(Triple Bottom Line),在利潤、社會責任和環境生態之間取得平衡,人類文明才能夠永續。

 

 

  回歸現實,無論對客戶、對員工、對供應商也是有利,不過現實歸現實,很多這幾年冒起的新經濟公司、獨角獸公司、新創企業、強國上市公司,才會質疑Integrity沒有甚麼好處,因為他們的眼中只有短期獲利,沒有長期經營。做假帳、偽造學歷、偽造報告、商業訛騙,由內地騙到華爾街。

 

  現在宏觀美國,香港,大部分的CEO都是50-60歳的人,這一代整體的Integrity對比二三十年前整體低落了,當時美國五百強的企業都是典範,中小企業都會有樣學樣,Integrity的確是比現在高得多,二十年以來大家都非常痛心,香港是一步一步慢慢慢慢地沉淪,貪婪卻在增高,最大的原因就是道德及價值觀的改變。

 

  在美國矽谷,許多神級的資本家,他們將支持創新創業,把Integrity當作一種社會責任來實踐,甚至認為當企業發展至很大規模的時候,如果沒有幫助一些年輕人,是一種罪惡,這種觀點很值得我們一起來思考。

 

  並非所有創業者,都是因為想賺大錢這個單一動機才決定創業,因此,唯有當資本市場擁有更多具理想性格的企業家及投資人,在新創事業還未知道能否賺錢的時候就應該出手相助,投資人更有理想性,創業者更具商業思維,雙方跨前一大步,這樣的碰撞在商業世界才能夠精彩。

 

 

  公司經營是人格的問題,只是這類領導者越來越少,當一間公司的領導人已經成為英雄,759林先生在一切公共場合發言已經一言九鼎,如果出現甚麼情況,其他同行是很難質疑你。

 

  林先生的企業王國叫759。我們可以把企業經營做個解析,大概分為1、3、5、7、9個層級:

 

  最底端,只知好惡。

  第二層,默守成規。

  第三層,認識到規矩的局限性。

  第四層,明是非,知大體。

  第五層,認識到是非的局限性。

  第六層,認識到現實資源的有限性。

  第七層,認識到人的發展性。

  第八層,是認識到萬古不變的人性與社會規律。

 

  認識人性,說透了就是認識自己。就是認識到自己心中的糾結與殘缺。就是認識到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苦傷。認識到人在社會上的表現,充滿了無盡的矛盾與困惑,認識到人之幼年的缺憾,會構成他終生走不出的陷阱。林先生早年的困境,形成了他盛年的人格特質。

 

  第九層,認識到人生的至高意義與價值。

 

  此時心境澄明,無苦無憂,洞穿了世界的本原,獲知了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祝願林先生遺孤獨哀順變,主內安息,759生意繼續蒸蒸日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