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12/2018

【龍貓30週年】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部宮崎駿,你的是哪一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張艾嘉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李宗盛,因為年少不知李宗盛,聽懂已是曲中人。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部宮崎駿,他用盡一生偷偷來治癒這個薄情的世界,誰的童年沒有他們?你的是哪一部?

 

  這個用無數溫暖故事陪伴我們長大的老人,今年已經77歲了,而他筆下那個溫暖著我們的龍貓,也迎來了30週年。

 

 

  他不喜歡影片只要出現了男女,就變成了愛情故事。宮崎駿表示:「如果可以,我更想打造一種不同的關係,一種兩個人互相激勵,平等的共存。」就像他2003年拿到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後,主席在頒獎詞中表達的讚譽一樣:「我尤其欽佩他在電影裏刻畫的自立、有決心、勇敢,不需要別人拯救的女性角色。他用簡單的方式告訴人們:任何女人都可以和男人一樣做英雄。」

 

  宮崎駿,日本自手塚治蟲之後最偉大的動畫家,他的作品不只在日本有極大影響,也給歐美的動畫產業帶來了極大的衝擊。這位動畫大師至今製作了50多部動畫,他以流暢的畫風、全人類共同關注的主題、每一部都溫暖正義同時又引人深思、震撼人心的情節贏得了全球觀眾的喜愛。這位老人曾經說:「我想告訴孩子們,這個世界值得我們活下去。我一直是這麼想的。」

 

 

  宮崎駿1941年出生於東京都文京區,四個兄弟中排名第二,爸爸是宮崎家族經營的「宮崎航空興學」的職員。他的家族經營一個飛機工廠,二戰期間屬於軍工企業,所以即使在戰爭後期物質匱乏中,宮崎駿度過了相對溫飽的童年小康生活。然而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宮崎駿,卻意外地對家族的特權產生了懷疑。

 

  爸爸告訴他,其實宮崎家族生產的飛機尾翼根本不符合標準,全是些沒有經過正規培訓的臨時女工製作加工的,是次貨,只需塞錢賄賂下軍方管理人員,產品就可以蒙騙過關。

 

 

  這些在大人們看來無可厚非的世道把戲,卻在童年宮崎駿的內心留下了抹不去的痕跡,引發了他對人性的思考:日本是戰敗國,家族是製造偽劣次貨軍工產品的製造商。他們分明都在做著卑劣下流的事情,卻沒有一個人為自己的行為感到恥辱和罪惡。

 

  童年的宮崎駿生活的異常孤獨,從小他就有個疑問,自己的出生是不是個錯誤?這些孩子是很少會去思考的問題。他所有看似複雜的情感,其實都源於他擁有一顆純粹的赤子之心。

 

 

  宮崎駿說:「創作動畫就是在創造一個虛構的世界。那個世界能撫慰受現實壓迫的心靈,激勵萎靡的意志,能化解紊亂的情感,使觀者擁有平緩輕快的心情。」

 

  好友兼拍檔鈴木敏夫曾提過:「知道宮崎駿每天吃些甚麼嗎?當大家在討論美食時,說這家店好吃,那家店如何時,他可是一次都沒有嘗試過。從我認識他到現在25年多,他每天吃的,都是一個塞得滿滿的鋁飯盒。為甚麼會塞得滿滿的?因為那是他的兩餐飯:用筷子一分為二,中午吃一半,晚上吃一半。5分鐘吃完,午飯後休息15分鐘,然後從上午9點一直工作到凌晨2點。年年如此,日日如此。」

 

 

  這50年,他遇見了生命中最重要的幾個夥伴,高畑勳、鈴木敏夫,正是他們一起創辦了吉卜力工作室,才有了後來那麼多偉大的動畫。有多少為別人打工二十年的人,還能懷抱初心,而不是開始追逐名利?他保持了少年時代的初心,一心只為做出好動畫,一做就是五十年。

 

  或者這就是廢青、廢中和大師的區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